中青报评论:不明肺炎,但不能让公众不明真相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曹林

关于此次武汉新型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昨晚通过媒体释放的信息,无论是人传人,还是医护人员感染病毒,或者是“现在能不去武汉就别去,能不出就别出”,虽然让公众感受到了防控形势的严峻,但没有让公众更紧张和恐惧,反而让舆论情绪稳定下来。虽然多是坏消息,但相比盲目的乐观,还是信息透明让人安心。一个朋友说,能用敢用肯定句的专业人士是社会情绪的稳定器。诚然如此,透明的媒体报道,也是社会情绪的稳定器,即使媒体报道的是坏消息。

关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自哪里,如何防范,怎么治疗?很多问题在科学上仍然处于“不明”状态,越是不明肺炎,越不能让公众不明真相,以及时的信息公开、权威的政务发布和全息的媒体报道,缓解“病毒的不明”带来的种种焦虑和恐惧。当年非典初期的信息闭塞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导致了疫情的扩散和政府公信力的损害,教训非常深刻。能看到此次中国社会上上下下都带着以非典为鉴的意识,应急和防控机制迅速启动,但有的地方和部门还是让公众感觉信息披露没有跟得上公众的知情渴求。

与非典相比,当下传播科技的革命为信息传播提供了全息平台,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关键是人的观念要跟上。要充分借助全媒体平台向公众告知真相,打破信息不对称和信息萤房,让疫情及时披露,千万不要辜负了全媒体的透明环境,不要辜负了公众对政府和媒体的信任。

有网民吐槽说,为什么全球都紧张了,武汉人民还如此淡定。――这种吐槽对武汉可能并不公正,武汉还是挺紧张的,已经升级防控措施,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控部。但前期可能并没有引起足够注意,当地媒体还在宣传“四万家庭同吃团年饭”“派送20万张惠民旅游券”等等,传递的信息可能容易对舆论产生误导,产生盲目的淡定和乐观。从既有信息看,现在武汉已经开始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市民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对一些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延期举行。我了解到的是,很多武汉市民都响应号召,取消出行计划和调整春节安排,能不出就不出武汉,能不参加聚会就不参加,这种理性的态度,更说明信息透明对引导公众理性的重要。

不要担心信息公开会引发恐慌,适度的恐惧,是公众面对不明病毒的自然反应,公开导致的紧张,这种恐惧和紧张是社会自我防御的一种机制,信息封闭下的无知无惧,封闭导致的恐惧,才是最可怕的,是疫情防控的大敌。

可以看到,信息的透明并没有导致社会恐慌,而是让社会免疫机制正常运转起来,产生稳定效应。有的航空公司在媒体呼吁下取消了退票费,有地方工会规定“职工隔离期间工资照发,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多地卫健委部门均召开会议启动应急机制,相关地方取消文艺活动,民众主动选择调整假期安排,各系统都在科学专业和有条不紊地应对疫情。用“透明”去决战“不明”,春运的复杂形势给疫情防控提出了很多挑战,透明的信息是中国社会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