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退役倒计时?连续三届大满贯一轮游 眼神不服输惹人心疼

莎娃并没有像人们希望的那样闯过澳网首轮关,她以连丢两盘的悲壮方式,结束了自己在2020年澳大利亚的征程,连续三次止步大满贯首轮关。或许,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征战澳网,明年是否出战充满了未知。
图片
去年温网首轮,莎娃在决胜盘0-5落后的情况下,因为肘部伤势退出比赛;去年美网,莎娃被生涯最大苦主小威用两个6-1横扫;今年澳网首轮,莎娃在第二盘4-1、30-0领先的情况下,被维基奇连下5局完成逆转。23岁的维基奇,有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那就是瓦林卡的女友。
图片
莎娃的球迷应该还会记得那个2017年的秋天,身穿施华世洛奇蕾丝水晶战袍的玛莎,降临在阿瑟阿什的夜场。回归之后的首场大满贯比赛,拿外卡出战的莎娃三盘苦战,击败了时任世界第二哈勒普,完成了对哈妹的七连胜。她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诠释何为法拉盛公园夜场之王。
2017年10月,刚刚复出6个月的莎娃,在天津拿到了回归后首个冠军。当时的对手,正是阿扎伦卡接班人萨巴伦卡。在那之后,莎娃在大满贯比赛中也偶有佳作,比如2018年法网两盘完胜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2019年澳网三盘苦战击败卫冕冠军沃兹尼亚奇。
图片
但转折点就在去年莎娃因伤缺席的整个红土赛季。再次回来之后,残鸦阵阵,断壁残垣;温网首轮因伤退赛,罗杰斯杯首轮不敌康塔维特,辛辛那提止步次轮,美网首轮输给小威,此后宣布赛季报销。
糟糕的战绩与挣扎的场上表现,让莎娃球迷不忍在屏幕面前多驻足片刻;但是随着偶像退役的临近,他们又不想错过她的每一场比赛。但对于那些刚刚爱上网球的人来说,莎拉波娃无疑是远古的存在。于是我们有必要去了解莎娃的前半生,对于莎娃的球迷来说,权当回忆往昔;对于刚爱上网球的球迷来说,这是了解莎娃前半生的最好机会。
图片
1987年4月,莎娃出生在西伯利亚的尼亚干,用她的话来说,那是一个由冷冰冰的钢筋与水泥建成的小镇。其实这并非莎娃的家乡,母亲怀孕的时候,他们住在白俄罗斯小镇戈梅利。但是由于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影响,莎娃一家搬到了西伯利亚。莎娃在自传中写道自己怀疑是切尔诺贝利核辐射的影响,才让她的身高来到了187厘米。
后来,他们全家搬到了索契,在那里,莎娃接触到了网球。用启蒙教练的话来说,莎娃的天赋就是专注,能够对着一堵墙专注地击球。父亲下定决心带她前往美国,前往佛罗里达。即使身上只有700美元,即使只会一点英语,父亲尤里依然坚定地带领莎娃踏上了前往迈阿密的飞机。
图片
文化上的格格不入让莎娃产生了自己独有的孤傲感。她说,自己只是一个穿着来自于明斯克工厂里的胶鞋努力打球的女孩。天赋加上努力的训练,让莎娃很快便崭露头角。9岁打U11,11岁打U13,13岁打U15,15岁去打职业,17岁拿下玫瑰露水盘。
莎娃是如今现役球员当中仅有的两位全满贯得主,另一位是塞蕾娜·威廉姆斯。尽管如此,却未对网坛形成统治。小威完成过统治,海宁也做到过这一点,但莎娃没有。她更像是一个突破格局的斗士,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作为挑战者的角色而存在。
看看她在职业生涯不同的时期,我们就会明白这一点。在刚刚步入职业生涯的日子里,莎娃的对手是达文波特和塞莱斯;在职业生涯第一个巅峰,莎娃的对手是海宁;进入到21世纪第2个十年,莎娃的对手成为了科娃、哈妹和沃兹尼亚奇;2017年回归之后,大坂直美、阿什利·巴蒂、萨巴伦卡、安德莱斯库已经抢班夺权;当然,还有那个相伴整个职业生涯的塞蕾娜。
图片
如今的莎娃伤病缠身,她似乎成为了网球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的那个人。曾经温布尔登球场上那个笑靥如花祝福塞蕾娜的17岁少女,曾经在罗兰加洛斯完成蜕变捧得第二座法网冠军奖杯的莎娃,都已刻在了历史里。如今,她的身体已经无法跟上意识的节奏,她的不屈,她的荣耀,只能从想要申请鹰眼挑战时的欲言又止、从被逆转后的眼神中去寻找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