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曲、手抓饭……云南芒市用天然风味喜迎中国年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椭圆形的是公的,圆形的是母的,中间塞上小小的果实表示肚脐,做好以后要放在稻草里发酵,摆的时候必须先摆公的再摆母的……
这么奇特的东西是什么?它是用来做什么的?
图片
想知道答案,不妨跟随我们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看一看。
图片
芒市的西山乡被誉为“中国景颇第一乡”,是国内景颇族人口最多的乡镇,景颇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8%。
好听吧? 这些村民全部来自西山乡毛讲村的拱卡村民小组,他们唱的这首歌曲居然是祖辈传下来的草药歌。 没错,临近春节,大家进山正是为了找草药。
图片
不是一种,是48种!
图片
为了找草药,拱卡村民小组的村民分成五拨到大山深处寻找,这次他们足足花了两周时间才把48种中草药全部找齐。
图片
回到村里,大家分工明确,有的切、有的拌、有的舂、有的和,还有的捏。搭配上本地的米,就做成了我们开始视频里的东西。
图片
它的名字叫酒曲! 这是当地景颇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技艺,也是如今他们的生财之道。
图片
图片
拱卡村民小组共有35户,现在22户都在依照传统方法酿酒,每户因此获得的年收益都在24万元以上。
制作新酒曲,对全村人来说都是大事情,加上临近春节,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吃个团圆饭,成了当地不成文的惯例。
图片
这就是景颇族过年一定会吃的手抓饭,因满席翠绿、不用碗筷而得名,又叫绿叶宴。西山乡是景颇族民间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正是坚守传统,让他们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图片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杨绍刚介绍,芒市依托少数民族文化和生态宜居优势,举办景颇族目瑙纵歌节、傣族泼水狂欢节等节庆活动, 景颇植物美酒、德昂酸茶等民族特色产品远销各地。2019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070.28万人次,同比增长21.23%,实现社会旅游总收入211.9亿元。
图片
节日期间,成千上万的景颇族男女身着盛装,汇集到举行目瑙纵歌盛会的广场。如果有机会,您不妨去感受感受景颇人的酒、景颇人的歌、景颇人的舞、景颇人的生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