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玻璃舱”不是真的隔离,这张图别再传了

较真要点:
查证者:胡远东 |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青年委员
一张关于肺炎隔离的截图在网上疯传,图片中疑似肺炎患者被关在玻璃装置内,旁边有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有人说这才是隔离的真正样子。
图片
实际上,不管是图片,还是视频中这个蚕茧一样的装置学名叫做隔离担架,通过塑料膜将仓内环境与外界空气隔开,同时内部电池驱动的风机可以在仓内形成负压,即外界未经过滤的空气只能单向地往仓内流动,而仓内可能含有病原体的空气必须经过分子膜滤器过滤之后才能排出到外界,医务人员可以通过担架上的红色开口对患者进行检查和护理。
图片
隔离担架,图片引自www.shyilian.com.cn
隔离担架的主要用途是转运传染性疾病患者或者疑似患者,能够较好地避免在转运过程中发生继发性传播,也能有效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同时,在暂时不具备接收患者的条件时,也可以在短时间(6小时)以内作为安置患者的场所。总之,这只是一种短时间使用的设备,而不是像某些人网传“用这个进行患者的隔离”。
真正的隔离都是在专门的隔离病房进行的,这种病房一是在空间上要与其他区域保持安全距离,二是要配备负压层流、医务人员隔离服等专用设备,这既是为了便于救治患者,也是为了保护未感染者的安全。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隔离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