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唯一不喝酒的好汉,武艺高强却备受冷落,最后被马踩死

面阔眉浓须鬓赤,双睛碧绿似番人。沂水县中青眼虎,豪杰都头是李云。”这是《水浒传》对排在第九十七位,星号地察星——李云的赞诗。面庞宽大,眉毛浓重,两鬓和胡须皆是红色,还有一双碧绿的眼睛,这个异于汉人的形象,在后世更多地被认定为是洋人。
图片
武功高强
李云武功高强,收了个徒弟叫朱富。朱富此人,在《水浒传》排在梁山好汉第九十三位,在县城西门外开了个酒店,为人讲义气,对人常常是面带笑容,但他机智多谋,又善于使用暗器,人送外号“笑面虎”。“黑旋风”李逵回祁岭接母亲时,一怒之下杀死了山中四只老虎,被邀请到曹太公家中喝酒,身份意外泄露,被设计灌醉,随后还被绳子绑住。知县命李云带几十个士兵前去将李逵抓捕。“笑面虎”朱富同李逵要好,得知此事后与哥哥朱贵正在半路等候。两人假称为李云贺喜,用掺了蒙汗药的酒肉将李云等人药倒,将李逵救走。
图片
不分胜败
李逵获救后,将押解的士兵以及曹太公等人全部杀死,只余李云一人活口,便和朱富两兄弟一同上梁山。朱富设计与李逵在路边等候追来的李云。双李在路边交战,打斗数个回合不分胜败,最终被朱富隔开。此时的李云知道独活的自己已经不会被官府所容,只得同意到梁山。
图片
被徒弟坑
李云上山后,作为唯一一个不喝酒、不好女色的好汉,改行当了木匠,负责监造梁山泊所有房舍厅堂等建筑物。梁山受招安后,李云随宋江南征北战,却在征讨方腊,随卢俊义破歙州时,受命上前作战被王寅纵马踏死,下场不可谓不惨。有时候,人这一生的选择有些是被动的。一身好武艺的李云本是南宋带编制的官员,却被徒弟坑得失业;本想转行安安分分做个好木匠,却被派去战场被马踩死。
图片
安营扎寨
或许是难以接受李云作为梁山唯一不喝酒的好汉,纵然武艺高强却依然备受众人冷落,最后被马踩死的命运。褚同庆在《水浒新传》中,将李云排在第五十位,星号地瀚星,因不满宋江招安政策,随穆弘离开梁山,到太行山安营扎寨,继续对抗朝廷。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