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年货大数据报告揭开2020春节消费大势

近日,京东发布2020年货大数据报告,从多个方面分析了2020年春节期间顾客在京东的消费行为,揭开2020春节消费大势。
据“京东超市”的数据,“个人护理”品类下海飞丝洗护发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34倍,施华蔻美发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307倍,人气爆品苏菲日夜套组12包卫生巾成交额同比增长472%,新品云南白药活性肽牙膏成交额同比增长991%,而其中以江西、河南等省同比增长较快。
图片
京东电脑数码携手年画日新创作营,将传统年画与科技产品相结合,共同开发推出了华为智能手表、戴尔游匣G3笔记本、kindle电子书三款年画定制礼盒,使传统的年味儿重回春节,科技与文化擦出别样火花,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年货新选择。其中数安徽、甘肃、吉林和天津的用户购买数码类产品增长较快。
图片
从大数据显示的各地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生鲜商品可以看出,今年春节陕西猕猴桃普遍受到各地消费者欢迎,单品销量在安徽、江苏、广东等省排名第一;而华北、东北地区的人们青睐进口虾,西北、西南的用户则偏爱干果礼盒,他们最喜欢的鲜果则是产自广西的百香果。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和冷链的普及下沉,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这一便利。数据显示,2020年货节期间2-4线城市已成为购买生鲜的主力,用户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小镇居民占比达到1/4多,尤其是4线城市的成效金额同比达251%。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货节还呈现出全新的年味——“送文化、送健康、送服务”成为消费趋势。
比如京东携手故宫举办了故宫IP日,为消费者带来了许多“故宫年货”。其中,故宫文创旗舰店推出的吐宝鼠接财迎福礼盒,是由故宫博物院与扎什伦布寺文创品牌“扎什吉彩”共同打造的“当扎寺遇上故宫”系列产品之一,凭借故宫网红“吐宝鼠”软萌可爱的外形、招财纳福的寓意,上线就受到了用户的喜爱,更被许多企业作为年会礼品采购。食品与健康品类也不遑多让,绿色、健康已成为2020春节新趋势。
图片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比对今年与往年的数据得出,各地年货的差异化正在加大,而且海鲜进山、山货进楼,品类愈发丰富,更加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加贴心的服务让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得以充分施展。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