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春节开纯电动汽车回家靠不靠谱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充电设备布局的优化,身为纯电动汽车车主的你是否跃跃欲试,希望能驾车一路畅通,顺利回到老家呢?贴心的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特意选择以广州和深圳为起点,为你分析春运期间开纯电动汽车回家的靠谱程度。

广东装备充电桩的高速服务区超百个

我国各级高速公路上配备了充电桩的服务区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1月15日,全国建有充电桩的服务区超过800个,其中约九成由国家电网运营,覆盖了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福建等19个省市。而南方电网所运营的充电桩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五省。目前,只有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几个省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暂时还没建成充电桩。

不同于闹市区,服务区的充电桩大多为直流快充,基本不用额外收取停车费用。每千瓦时的充电费用和手续费相差较大,但相加都不高于2元。如国家电网运营的充电桩均是120KW的直流快充,采用国标接口,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进行直流充电。

在广东,目前装备了充电桩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超过100个,大部分由南方电网和广东交通集团运营。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京港澳高速广东段内大部分服务区的充电桩都由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的地方电力公司运营。而广东交通集团的充电桩主要集中在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分布于乐广高速、二广高速、武深高速、甬莞高速、潮惠高速和汕湛高速等广东省内的服务区内。热水、瓦窑岗、葵洞等五个服务区则安装有智网新能源的充电桩。省内大部分支持充电的服务区都双向配置了充电桩,只有粤北、花城、黄竹坪等不到10个服务区是单向配置。

根据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分布情况和广州、深圳两地车主春运的出行习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选取了以下几条常见路线进行分析。

北线:建议选择京港澳高速

靠谱程度:★★★★☆

广州、深圳的车主驾车北行出省,通常会选择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大广高速或二广高速。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建议,如果你选择驾驶纯电动汽车到湖南、湖北和河南等地,或可将京港澳高速作为出行首选。

京港澳高速广东境内路段一共有10个服务区安装了充电设施,其中8个装有由南方电网运营的充电桩,瓦窑岗和大桥服务区内充电桩的运营方则是智网新能源与广东交通集团。之间的距离都在100公里以内。

所有充电设备的充电费加上服务费都在1.4—2.0元/KWH之间。除了粤北和大桥服务区,其他都双向配备了3—4根全天候运营的充电桩。

离开广东后,京港澳高速一共有280多个充电桩分布在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和北京五个省(市)的服务区,价格在1.1—2元/KWH之间,均由国家电网运营。其中,湖南除了羊楼司服务区和长沙服务区只在南行方向布置了充电桩外,其他都在双向布置了2-4根。湖北省内,在孝感、东西湖、蔡甸、咸宁和赤壁这五个服务区均双向布置了充电设备。而在河南省内,一共在10个服务区双向设置了76处充电设备,从信阳到安阳均被覆盖。河北省路段的充电桩一共有106个,数量最多,在保定、徐水、涿州等14个服务区的双向均有2-4个不等。北京市的窦店服务区则双向各布置了四根直流快充充电桩。

数据显示,武深高速的湖南和湖北省内,以及大广高速广东省内路段都暂时还没有在服务区布置充电桩。而二广高速在广东省内虽然有9个服务区双向安装了充电桩,但湖南的服务区暂时没有充电设施,距离广东最北端的丰阳服务区最近的、可充电的服务区位于湖北荆门,相距超过700公里,显然汽车很难在途中不充电的情况下跑完全程。

当然,如果有广州和深圳的车主需要自驾车回江西老家,也可以选择从大广高速行驶约300公里,到达江西的龙南或信丰服务区补能后再出发,不过,由于春运时期的路况和天气等不可预知因素较多,选择这一出行方案也较冒险。

东线:长深高速比沈海高速靠谱

靠谱程度:★★★★☆

从广州、深圳出发,自驾纯电动汽车到福建、浙江、上海,乃至江苏、山东等地,选择走长深高速比走沈海高速靠谱。

从省外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分布来看,长深高速和沈海高速的便捷程度可谓不相伯仲。它们拥有充电桩的服务区都覆盖了六个省市,充电桩总数量均超过了300个,相邻的两个服务区的距离都在200公里以内。

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在广东省内的充电桩分布。沈海高速目前在粤东地区只有位于粤、闽交界的潮州服务区配置了充电桩。它距离深圳、广州均超过300公里,直接选择到这里再补能的话风险较大。而选择绕行甬莞高速的话,虽然途中有多祝、莲花山、坪上等服务区安装了广东交通集团的充电桩,但无疑会令时间和路程等都有所增加。而选择长深高速的话,在省内沿途可以充电的服务区安装有近50个充电桩,无疑会令风险降低。

南线:粤西路段是关键

靠谱程度:★★★☆☆

如果广州、深圳的纯电动车车主们选择在春运期间自驾车回海南,又是否靠谱呢?

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到海南最便捷的路径无疑是沿沈海高速一路西行。但目前该高速的粤西路段只有位于江门的雅瑶服务区和湛江的官渡服务区配备了快速充电桩,两者相距超过320公里。如果中途绕行汕湛高速的话,会经过潭水、石鼓和良光这三个配置了广东交通集团充电桩的服务区,但起码需多用半小时,再加上可能出现的拥堵情况,时间成本的增加难以预估。未来,沈海高速粤西路段在梁金山、阳江、阳西、电白等服务区都将陆续建成由南方电网运营的充电设备,情况有望改善。

而在海南,岛内的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共近10个服务区已经建成超过40个快速充电桩,遍布在海口、东方、琼海、三亚等主要城市附近,且闲时电费甚至比民用电费还便宜。

此外,蔚来的车主也可以选择在广佛高速公路沙贝服务区等合适的地方更换新电池后再出发,可一路直达海南。

西线:情况复杂

靠谱程度:★☆☆☆☆

由广州或深圳出发,回广西、云南或贵州的老家,适合选择纯电动车出行?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建议,还是尽量不要啦。虽然广佛肇、广昆等高速在省内有充电桩的服务区分布较密集,可一旦离开广东进入广西后,情况将变得复杂。以广昆高速为例,从广东省内的建城服务区,到广西路段建有充电桩最近的百色服务区,相距近500公里。即便是绕道苍硕高速,距离最近的有充电桩的东山服务区,也将近400公里。再加上,无论是广西、贵州,还是云南,建有充电桩的服务区分布不均,自驾出行的风险系数较高。

省内出行:高速出入口附近大多能充电

靠谱程度:★★★★☆

回省内的老家,又会是什么状况?

目前,广东省内已经建成充电桩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超过100个,除了粤西地区以外,分布较均匀,再加上各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大都配备有充电设备,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到太偏僻的地方,或碰上极端天气、严重拥堵等突发情况,驾驶纯电动汽车在省内出行还是挺靠谱的。

充电App存在不兼容,数据错漏等问题

相关APP和微信公众号可谓充电的必备工具。但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观察,这些工具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首先,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一款应用能支持国内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服务。各汽车制造商、充电桩运营商的官方APP与微信公众号普遍存在兼容性有限等问题。顺易充虽然在去年年底整合了“粤易充”“八桂充”“彩云充”等七大平台,南方五省的充电服务,但却并不兼容其他机构在省内高速公路上所建设的充电桩。“广东天路”微信公众号和APP支持超过50个广东省交通集团在省内的服务站和收费站附近的充电桩,但却并不能显示智网新能源和南方电网的充电桩。国家电网所建设的指挥车联网项目屡获大奖,称与南方电网、特来电等运营商互联互通,但打开其官方充电APP“e充电”却发现,仍然只能显示国网充电桩的信息。

在顺易充内不能用搜索出充电桩,实际上,该服务区内有南方电网的充电桩。

其次,官方应用的功能设置也并未如人意。例如刚刚整合完成的顺易充,目前只支持地图模式下的点击查看,并不支持文字输入搜索附近充电桩的功能。同时,部分站点也不能正确显示充电桩的在线状态。e充电则只显示充电的费用总额,没有分别显示电费和服务费,而且在切换进入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地图进行导航时会出现参数错误或闪退等问题。

最后,聚能充、电动生活、充电桩等第三方应用也存在定位不准、数据错漏和扫码支付有缺陷等问题。以充电桩APP为例,虽可显示多条主要高速公路内服务区的充电桩数据,但并不支持直接在该APP上进行扫码充电操作,依然要使用e充电、国网电卡和顺易充等进行支付服务。而大岭山服务区等部分广东省内的充电桩所标示的支付方式依然是粤易充APP,数据严重滞后。此外,它也不能正确显示广昆高速百色服务区等位置较偏远的充电桩数据。

例如,广州车主选择驾驶纯电动汽车回河南信阳老家,出城后向北走京港澳高速便可直达,但至少需要关注或下载三个应用:出城上高速后的第一个充电桩在瓦窑岗服务站,只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号“智网新能源”进行充电;接着广东境内的佛冈到粤北服务区充电桩只能使用顺易充或南网充电卡进行支付;离开广东后,湖南、湖北和河南三省服务区内,要充电只可以使用e充电和国网电卡来支付……

好了,说这么多,驾纯电动车回家,你准备好了么?

数据来源:e充电、顺易充、广东天路、智网新能源、充电桩、聚能充等应用软件和微信公众号数据采集分析:陈泽然 技术支持:柯家宁制图:张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