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观察:别人的不理解 有时候正是莎娃们坚持的意义

电影《后会无期》里面这样说过: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但最后你发现只有一个人懂了,那就够了。

莎拉波娃在本届澳网首轮比赛中连丢两盘不敌维基奇,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均止步首轮。如今球迷最大的疑问,不是莎拉波娃的状态为何低迷如此,而是她为什么还要继续打下去?

可以轻易找出一千个莎拉波娃就此挂拍的理由:这位在20岁出头就赚够了一生都用不完的财富、如今场外事业风生水起、全世界男人都渴望着娶回家的女人,完全可以开启更加精致的人生下半场,而不是继续在网球场上挥汗如雨,承受他人的指指点点,在输球时面对各方的非议。

但是莎拉波娃还在坚持。尽管还有3个月的时间,这位当年的“青春美少女”就将迎来自己33岁的生日;尽管卷入禁药丑闻之后,她就再也没有能够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尽管上个赛季她一直都是伤病缠身,在赛场上几乎变得人见人欺,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成为莎拉波娃退缩和告别的理由。

或许这就是莎拉波娃强大精神内核的最直接体现,这位一直被诟病技术特点单一,跟不上女子网球发展潮流的斯拉夫人,能够成为五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完成“全满贯”的荣誉,最大的秘诀应该就在于她内心的强硬。从离开俄罗斯远赴美利坚的那一刻开始,莎拉波娃就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的最大武器,不是她如花般的美貌,而是她那种敢与世界为敌的决心和勇气。

如果你要问莎拉波娃如今的坚持意义何在?她也许会说:那些在她误服禁药时斥责她为“骗子”的人还在等着看她的笑话;那些在她高光时趋之若鹜而在她低迷时避之不及的广告商们,还在计算在她身上投资的得与失。莎拉波娃可能还想知道,那些一直不喜欢她的俄罗斯球迷,有没有可能因为一个联合会杯的冠军或者一枚奥运会的奖牌,改变一些当年的成见?

在解决或者回答完这些问题之前,莎拉波娃没有离开的打算,尽管她如今的步伐已经显得有些老迈,击球也没有了当年的力道和精度,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无疑就是一次向命运的认输。认输——这个词汇在莎拉波娃的脑海中恐怕从来没有闪现过,哪怕她曾被小威连赢了接近20次。

如今摆在莎拉波娃面前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一种是每天可以在舒适的豪宅中自然醒来,穿着最时尚的服装,挥动一下手中的签字笔就可以成就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生意。另一种则是继续与汗水和伤病为伴,每天起床时拖着快要散架的身体,咬着牙,忍着痛,挥拍去击打自己已经击打过二十多年的网球,还有一些不确定的风险因素时刻伴随,比如本次澳网墨尔本的浓烟。

莎拉波娃选择了后一种生活,这也是她如今虽然屡战屡败,但是我们对她依然充满尊敬的原因所在。有时候别人的不理解,反而会成为我们坚持的意义。《后会无期》的骑行者,最终得到了那个理解他的人,让“小学追了七年的女同学”成为了他的妻子,而莎拉波娃最终得到的那个能够理解她的人,应该就是她自己。(文/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