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是谁策划了这场骗局?真正目的是什么

如果《西游记》中的唐僧只是一个普通的僧人,没有金蝉子转世的背景,或许一路上并不会惹来那么多的妖精缠身。唐僧在未前去西天之前,受到观音菩萨的指点,前去西天取经。随后,在路上依次遇到了孙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并且收为徒弟,保护他前去西天佛祖处。

唐僧肉

可如果读过《西游记》之后,再回头看唐僧师徒四人所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似乎都是可以安排好的。而众多妖精为了抓住唐僧,不惜得罪天神和诸佛。最终为的就是那一口能够让自己长生不老,甚至羽化登仙的唐僧肉。

长生不老

可唐僧虽是金蝉子转世投胎,这一世里却是个凡人,他的肉又如何吃了能长生不老呢?其实,能让人长生不老的唐僧肉,只是为了诱惑妖精们来制造取经路途上的障碍。从东土大唐到西天如来处,迢迢万里路程上,并不是所有的妖精都能够注意到唐僧的行踪。有的妖精可能不太过问世事,偶尔出来寻找食物。或者一心沉醉于道法,并不会注意到唐僧师徒四人的经过。但是九九八十一难又不可缺少,这才放出了这样一个传闻。

西天佛界

而这个传闻的制造者,可能有两个。第一个可能是西天佛界。唐僧师徒四人是要取得真经来超度世人的,他们必须历练凡心才能够修成正果。所以这八十一难,都要有所针对,才能够让他们有所变化。所以他们制造出这个传闻,凡间的妖怪们得知后,自会争先恐后地打扰唐僧师徒四人的路途。这样一来,唐僧师徒四人必定会遭受磨难和打击,心灵上能够得到净化和锤炼。

报复孙悟空

第二个传闻制造者,有可能会是天庭。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给玉帝等人留下了耻辱。他们制作出这样的传闻,也是为了报复孙悟空。而猪八戒在没有下凡之前,是天河中掌管天兵的天蓬元帅,犯了天条才被贬下凡间。沙悟净也是如此。所以天庭制造传闻,也可能是对猪八戒和沙悟净继续惩罚。不过这一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虽说佛界是道教之外的另一派系,但依旧是天庭的管辖之内。天庭如果出面干涉佛界的事情,于理不合。最终制造这个传闻的,应当还是佛教的诸佛们。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