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又转亏,净亏损同比扩大279%,引入顺丰副董事长任独董

1月20日晚,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东方在线公布了截至到2019年11月30日为止的年度中期业绩。

财报显示,新东方在线2020年上半财年总营收增长19%,至5.676亿元;净利润由盈转亏,报-562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43.3万元,亏损扩大279%。

财报表示,亏损原因在于教学人员、课程研究人员及科技技术三方面成本的增加。三项成本分別同期增加29.4%、48.8%及54.2%。

同时,数据显示,在2019年暑期教育机构的营销大战中,新东方在线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增长至2.91亿元,同比增长25.4%。

受营销投入影响,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总付费人数增长至131.7万人,其中K12教育人数由去年同期的29.2万人增长至报告期内的75.5万人,贡献营收7564.9万元。

增长主要来自于在线直播大班课品牌东方优播。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东方优播已进入全国23个省128个城市。新东方在线方面表示,东方优播是其营销投入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1月2日,新东方曾发布盈利预警称,人员成本开支的增加或将导致亏损,而增加的人员成本支出主要在于扩大了东方优播的所在省份及城市数目。

新东方在线也于1月20日公布了一项董事会人事变动,委任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新东方在线联席行政总裁孙畅辞任,并调整为非执行董事,原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完美国际集团董事长池宇峰辞任。

虽然财报数据再度出现亏损,但新东方在线股价并未受到影响。截止1月21日11时,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11.59%,报27.45港元。(文 | AI财经社 仉泽翔 编 | 严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