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夺中国豪车销量冠军,宝马集团在中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今天,宝马携手宁浩导演制作的品牌贺岁微电影《巴依尔的春节》正式上映。
建议WIFI全屏观看。
很多人对“巴依尔”这个名字可能不熟,其实,这个听起来浪漫、洋气、神秘又有点不好惹的名字,就是宝马品牌早前在中国的名字。
30多年前,宝马汽车开始被进口到中国,当时坊间根据宝马公司的德语全名“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中的“Bayer”,把这个豪华汽车品牌音译为“巴依尔”,并且一直沿用到1992年BMW在中国的第一家正式代理商成立。
图片
过去3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私家车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宝马汽车也伴随着中国的巨变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随着宝马产品阵容的不断扩大,宝马在中国已经成为了国民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宝马在中国更是取得了大丰收。1月14日,在一年一度的宝马集团“迎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宝马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2019年,宝马集团(含BMW和MINI)在中国市场共销售723,680辆新车,同比增长13.1%,首次跃居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作为中国豪华品牌三强之一,宝马在多年的三强争霸中,一直在追赶奥迪,近年来销量差距不断在缩小。2019年末,宝马终于以13.1%的销量增速,得偿所愿,超越奥迪登顶中国豪华汽车销量冠军宝座。不仅如此,2019年宝马集团也是连续第16年(包括BMW、MINI、劳斯莱斯)蝉联全球高档车市场第一名。
图片
事实上,2019年车市在持续下滑,豪华车市场虽然还在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竞争也更加激烈。宝马集团能成功夺冠,得益于其洞察市场变化,强化中国战略,从客户视角出发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产品和服务,在各业务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图片
洞察客户需求,发动产品攻势、提升客户体验
在过去两年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巨大挑战和下滑,而宝马汽车却发起了史上最强的产品攻势。近两年来,宝马集团几乎更新了整个产品阵营,在中国推出超过40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车型。
继2018年被定义为“BMW X之年”后,2019年又称为“BMW大型豪华车之年”,创新BMW X7在2019年二季度正式上市,新BMW 7系以及全新BMW 8系双门轿跑车也在下半年登场,展现BMW对顶级现代豪华的深刻理解与诠释。
2019年,宝马专为中国市场打造10款定制或特别版车型,涵盖X7、7系、8系、6GT和Z4等;全新一代3系在加强运动本色基础上,首次配备最新第七代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数字钥匙及智能氛围灯等创新豪华配置;还有本土化开发的多项数字化功能与时俱进的满足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例如天猫精灵、QQ音乐、“BMW智能个人助理”的中国节日祝福等。
图片
这些新产品均基于宝马对中国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带来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偏好的全新设计语言、充满现代感的豪华舒适、同级领先的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始终如一的卓越驾控体验。
在性能车领域,宝马也在2019年推出了BMW X3 M和BMW X4 M,再次将BMW X家族全路况适应性和纯正BMW M的运动性能完美结合,丰富了BMW M家族的产品阵容。
与此同时,面对充满竞争和挑战的车市大环境,宝马通过“BMW网络领创项目”、“客户体验促进会”和“十项承诺”等项目,赋能经销商,促进经销商的服务理念和经营方式的转变,打造卓越客户体验。而且还通过悦数字信息技术公司这一“初创”科技公司把数字化体系引入营销领域,系统收集分析客户需求与反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链接,打造便捷、高档的客户数字旅程。
图片
2020年将深化“2+4”战略,推出17款新车
尽管2019年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但宝马并没有骄傲。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认为,新法规、新技术和新需求让汽车行业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中国的战略意义,深度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以高度契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卓越客户体验。
图片
他表示,2020年宝马集团将在市场变革中继续坚持创新,坚定关注客户需求和期望,以四大发力点深化“2+4”中国战略落地:加强数字化客户体验、更高的品牌吸引力、全方位的电动汽车战略以及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数字化方面,2020年宝马集团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创新力量的合作,扩大和丰富车内数字生态系统,让车辆融入并成为客户数字生活的一部分。由领悦数字信息技术公司和宝马研发部门共同开发打造的本土数字化成果MyBMW也将与中国客户和粉丝见面,让汽车无缝链接至个人生活。同时公司将利用AI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客户数字化服务体验,如零售金融服务。
2020年,宝马集团还将继续加快推出新车型,将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开启BMW的“新能源车之年”和 “品牌之年”。今年一季度将率先推出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和i8极夜流星限量版,纯电动BMW iX3也将在年内投产和上市,届时X3将成为BMW首款实现“一个架构兼容各种动力总成”的产品。2020年,宝马将推出更多M车型,如全新BMWX5 M、X6 M将在年中上市,全新M5及全新M8四门轿跑车也将在年内推出。
图片
2019年签约并落地张家港的光束汽车项目,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生产基地也将于今年正式动工,未来将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型。为强化在中国的整合运营,2019年年底,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强化宝马集团对华承诺并提升管理效率,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此外,2020年宝马还将推出更富感召力的“BMW品牌展”,进一步强化品牌力,为品牌注入更多温度与生命力。
高乐认为,面对愈加复杂的技术革新,宝马集团赢得未来的核心能力在于强大的创新和系统整合能力,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实现盈利性发展,“我们看好中国高档车市场的未来发展,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在中国、携手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强化品牌和产品力,并在数字化客户体验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继续发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宝马的本地化策略不断推进,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春天已经开启,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将成为Bim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