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最高预亏近13亿,华策影视收关注函

1月21日盘后,深交所向华策影视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以前年度未计提减值准备,但2019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1月20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12.95-12.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11亿元。
图片
截至今日收盘,华策影视收获涨停,报8.38元/股,全天成交额6.25亿元,换手率5.55%。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五大方面内容:
一、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余额12.71亿元,本次拟计提减值准备8.4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逐项列示前述商誉形成过程,结合各标的历年业绩情况、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等,说明以前年度未计提减值准备但2019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形成商誉相关资产的行业情况及政策,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减值测算过程,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算过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合理准确。
二、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拟计提减值准备的各项长期股权投资明细情况,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三、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主要作品的库龄以及预计销售情况等,说明本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详细内容、相关存货发生减值迹象的时点、计提依据、具体减值测算过程,并说明以前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充分。
四、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五、深交所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近期持续减持,要求结合其减持时点、业绩预告的形成时点,业绩预计信息知情情况等,核实说明其减持事项是否构成内幕交易。
1月20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12.95-12.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11亿元。
关于亏损原因,华策影视称,2019年,影视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和规范管理升级,结合当前业务现状,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专业评估机构对商誉和资产进行了审慎评估,认为部分商誉和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 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
华策影视称,基于以上原因,公司主业经营收入规模同比下降,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预计2019年度亏损约12.95亿元至12.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