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绝代双骄》:人设崩坏,花无缺变成了“傻白甜”

开播多日不放评分,评论区内评价两极。

这里说的就是由胡一天、陈哲远主演的新版《绝代双骄》。

古龙的原著于1966年出版,1971年首次被改编搬上荧幕,数十年积累下来,早已成为武侠迷们熟稔拥护的经典之作。书中的江小鱼、花无缺等人,也逐渐被具象化。相较来说,影视化后的角色们,受限于扮演者的外形、气质、演技,远不如书迷心中构想更加立体。

更何况,影视版的编剧总会“自由”发挥,删减改动剧情、重定人设,让故事、人物都偏离了古龙原著。

最新版《绝代双骄》一样如此。

头两集还基本照用了书中情节,也因此被赞“还原”小说。之后小鱼儿离开恶人谷,遇到铁心兰、张菁的桥段,也大体与书中一致。

但是,原著虽然叫“双骄”,却并非是“双男主”设定,而是小鱼儿为主、花无缺为辅。影视化后的版本,则大多走“双男主”线。

1992年曾志伟导演的影版,更是将花无缺改编成了女子,让她与江小鱼成了眷侣。

新《绝代双骄》显然也是遵循“双男主”设定,这样一来,就必须让原著中在第23章才出场的花无缺提早现身,换句话说,就是得为他大量加戏。

加戏不是问题,怎么加才是。

新版《绝代双骄》有5位编剧,虽然不知道他们是抱团走线还是按集数分工,但花无缺生生被写成了一个傻白甜,却是不争的事实。

原著中的花无缺虽然无论外貌气宇,还是言谈行止,都称得上君子端方、温润如玉,让人挑不出一点错误,无愧于他“无缺公子”的名号。

但正像小鱼儿所说,这样的花无缺 “彻头彻尾是个没有情感的人,身上流的血,只怕都是冷的”,是个“活动的木头人”。

他的彬彬有礼,只是自小被教养出来的习惯,并不是他真的尊敬你;他对女孩子的温柔呵护,也并不是他自心底喜欢那个女生,只是自小被教导要对女生好,同样也是设定的“程序”。

就像他要杀江小鱼,只是因为邀月让他杀,为何要杀他绝不会问。他心中没有善恶是非,只有自小被灌输养成的习惯,看似温柔多情,实则最是无情冷漠。

他不奸诈,也不狠毒,但并不是不谙世事,而是能力强大到不将那些伎俩放在眼里。

他就像飘然出尘,凌驾于凡人之上的神仙,不知道爱恨情仇、不懂得生老病苦,甚至不会愤怒、羞愧。

而他步入江湖之后所发生的一切,正是让“神仙”入世变成“人”的过程。

剧版的花无缺呢?却在编剧的笔下成了一个仁、孝、义俱全的“乖宝宝”。

仁,指的是他放过拦路的劫匪,还给对方灌输了一堆鸡汤;

孝,指的是他杀江小鱼是想要为邀月、怜星除掉对手;

义,指的是他自出宫后,就将惩恶扬善当成了行为准则。

这些的确是一个江湖侠士的标准,但这些关花无缺什么事?当网友觉得他“始终善意度人”,这个人物设定就已经崩了。

弹幕里,诸如“这季的花无缺太傻白甜了吧”、“这是花无缺?没走错片场”、“原著花无缺也是这样吗”等评论,已经表达出了网友的观感和质疑。

而豆瓣上面,也有网友以“胡一天的花无缺比前版多了不谙世事,不通世事的天真及无辜”,以及“花无缺什么时候不再是个铁憨憨”为题发帖。

还有网友说“原著党解释一下,我有点看不懂花无缺了”。

看不懂就“对”了,因为这根本已经不是古龙的花无缺,而是编剧们的花无缺。

或许在他们的理解里,“无缺”就是字面所指的、通俗意义里的没有缺点,所以按照名门正派少年侠士的标准来创作这个人物。

在写偏了角色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与古龙之间的差距。

至于差距有多大,大家自己给数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