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猎人笔记:带你看懂怪猎冰原的更新计划

「这帮丧心病狂的猎人已经把历战古龙刷进5分内,开始军事化狩猎了,万能的三太子,赶紧想想办法吧!」

就在上周,趁着PC《怪物猎人世界:冰原》的发售,主机版大感谢祭召开,卡普空也终于公布了主机版和PC版未来半年的更新计划,PC版以追赶主机更新速度为主,而主机版的更新计划才是重头戏。

猎人们如果相信卡普空会那么好心把所有内容都直接端到面前,那或许要失望了,因为这次更新计划的预告公布的内容也不过是几个大的方向。

比如3月更新2只怪物的特殊个体、4月会有新的历战王等,到底会更新什么还需要再期待一段时间。但这对于一名善于追踪怪物狩猎怪物的老猎人来说,想要顺着蛛丝马迹猜到卡普空葫芦里卖的药并不是一件难事。

当然以下关于后续更新的内容也不过是我根据猛汉王现在局限、对于怪物生态的解读得出的合理猜测,简而言之,我...瞎猜的。

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件奇怪的事,《MHW》的世界观是建立在一片新大陆上的,但这片大陆就现在看来更像是一个海岛或者半岛,猎人们都是通过坐船过来的,在主线中探索大陆也是从海岸线周边,一步步深入的。

然而细思极恐的是,我们狩猎了这么多怪物,其中居然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怪物种类—海龙种。海龙种是《怪物猎人3》里才出现的一个怪物子种类,虽然来得晚,但所属于此类的潜口龙、泡狐龙、海龙不论是实力还是人气,亦或是和《MHW》世界观的契合,它都是一个不该缺席的怪物种类。

至于缺席的原因其实也非常简单,现在《MHW》的地图容不下海龙种。

海龙种之前生活在那些地图中?有水没林、孤岛、溪流等地,这些地区有个共同特征就是大片的水域覆盖,这也是海龙种赖以生存的条件。而《MHW》现在的地图中,没有任何一张地图中有这样的环境,哪怕是沿海的古代树森林,沿海的也只有南边1、3、4这三个区。

所以卡普空现在有几个选择,要不就更新一张有大量水域的新地图,可以让海龙种加入补完生态环境,要不就忽视生态,直接让海龙种可以脱离水域生存,或者就像现在这样,既不更新地图,也不加入海龙种,就当大家都不记得有这么一个物种存在

那么3月,登场的两只怪物特殊个体会是?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特殊个体、亚种这些不同的怪物种类名称,到底有什么区别。有的玩家可能会觉得这些不同种类只不过是卡普空设定不严谨,前后吃书而已,但如果看过《怪物猎人生态集》,就会发现怪物猎人在怪物背景的设定上还是很考据的。

我们可以拿我们的老朋友斩龙、硫斩龙、烬灭刃斩龙举个例子:

在《MHWI》中,我们狩猎的斩龙,设定集中属于龙盘目兽脚亚目尾剑龙上科斩龙种,硫斩龙则属于龙盘目兽脚亚目尾剑龙上科斩龙亚种,烬灭刃斩龙则是龙盘目兽脚亚目尾剑龙上科斩龙种。

硫斩龙和普通斩龙有非常大的区别,他喷的不是火而是腐蚀性液体,相比于喜欢生活在高热量地区的斩龙,硫斩龙更喜欢在瘴气谷生活,因此它和斩龙应该算是近亲关系;

▲可以理解为硫斩龙是斩龙的远房亲戚,烬灭刃是比较强的斩龙。

而烬灭刃虽然攻略难度比斩龙高了很多,但它的招式也不过是在斩龙喷火和用尾巴劈砍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本质上烬灭刃不过是厉害点的斩龙罢了。亚种是和本种在生态习性上有一定区别的种类,而特殊个体是本种中变异体,这是怪物猎人生态直到现在都没被打破的“基本法”

因此3月中明确的标出了更新怪物种类是“特殊个体”,我们可以来看看现有的怪物中,哪些怪物有特殊个体。

结果恰好只有金狮子的特殊个体激昂金狮子、碎龙的特殊个体临界碎龙和钢龙的特殊个体锈钢龙这三只,如果按登场顺序排队,只要卡普空不吃书,或者不加新的特殊个体,那临界碎龙和锈钢龙3月进《MHW》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

在4月,还会更新新的历战王和某些怪物MASTER化,而本体中所有古龙种都已经经过历战王的buff了,冰原中能BUFF的古龙也只有冰咒龙、溟波龙和冥赤龙这三只,三者中冥赤龙因为是刚更新的,出历战王的可能性小一点。

虽然一只被玩家戏称为“冰冰子”,一只则是“萌波龙”,对比之下还是“冰冰子”更加好打更容易受欺负,所以我觉得亟需BUFF的历战王应该是冰咒龙。

而现在属于《MHW》但没有Master版的怪物数量已经不多了,只剩下熔山龙、绚辉龙、贝希摩斯和鹿首精四只,而且也别猜到底谁会更先得到BUFF了,在美版的“更新宣传页面”中,会得到BUFF的怪物用了“monsters”这样的复数,这4个难兄难弟有可能会一起来冰原。

终于到了5月,官方说会有一只人气怪物复活,这个就相对难猜一点了。

因为《MHW》中需要出现的“人气怪物”实在是太多了,随便举几个例子,每个猎人的导师羊库库(大怪鸟)老师没有,《MHX》时代的人气选举第一名泡狐龙也因为是海龙种无望登场。

而且官方很少会举办“人气怪物”的投票,一些杂志举办的投票也总因为样本问题,没办法代表所有猎人的看法,但如果根据《MHX》时代的官方选举结果,我们也是能找到一点线索的。

人气前十的怪物,雷狼龙(2)、迅龙(3)、火龙(4)、斩龙(6)、麒麟(7)已经是在《MHW》中已经登场的怪物;

泡狐龙(1)因为前面提到海龙种需要大量水域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并没有回归的希望,岚龙(5)也是一样的,因为它的回归需要专门定制一个开阔的场地,希望同样渺茫;

夜鸟(9)、大怪鸟(10)因为实力太弱了,拿来当后续更新的内容,对于已经毕业装备的猎人们完全没有挑战性,《MHW》两年来也并没有越更新越菜的先例。

那么,答案同样只有一个了,在5月份更新中,电龙(8)的基本上是回归《MHW》的天选之子了。

那么最后我可以非常自信的说出预言了:

3月更新—临界碎龙、锈钢龙

4月更新—历战王冰咒龙,熔山龙、绚辉龙、贝希摩斯和鹿首精Master化

5月更新—电龙

看到这里的你,还不快去补点功课,准备受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