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万辆指南者和自由侠被召回,占广菲克去年销量近四成

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因发动机舱存起火风险,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菲克”)决定自2020年2月3日起,召回部分装配1.3T发动机的2019年款指南者和自由侠汽车,共计2.64万辆。

召回车辆具体包括: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12月2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指南者汽车,共计2.44万辆;以及,2019年8月9日至2019年12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自由侠汽车,共计1978辆。

据悉,此次具体召回原因是由于起动机内部励磁开关防水性能不足,在特定工况下可能发生起动机励磁开关进水腐蚀,导致起动机功能故障,车辆无法启动,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起动机内部短路和线束过热,增加发动机舱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广菲克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检查和更换改进后的起动机,以消除安全隐患。

这不是指南者这款车型首次被曝召回。2018年9月30日,广汽菲克宣布召回部分2.4L自由光、指南者汽车,共计143,874辆,原因是由于其2.4L发动机可能存在机油液位降低的情况,且机油压力预警策略不完善,可能导致发动机机油压力低于临界值的警示不够充分。

近日,根据广汽集团发布会的最新产销快报,广菲克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7.39万辆,同比大跌40.96%,这也意味着,此次召回的数量相当于去年总销量的36%。

在JEEP品牌的光辉之下,广菲克曾经一度是国内合资车企的一匹“黑马”。2016年内,广菲克凭借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三款全新SUV产品,覆盖13万-30万元主流SUV细分市场,迅速获得市场青睐,当年累计完成销量18万辆,同比增长260%。

可自从2018年后,随着中国SUV细分领域“蓝海转红”,广菲克的销量也随着市场趋势一路乘上了下跌的“滑滑梯”。2018年,广菲克销量12.47万辆,同比下滑39.1%,开启了长达15个月的连续下滑。

不过,面对市场持续低迷,广菲克正意图通过战略调整快速重回主流。2019年4月30日,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共同宣布,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其中广菲克和广菲克销售公司进行整合,两家公司实现“一体化运营”。不仅如此,去年11月,全新JEEP指挥官PHEV版正式上市,正式打响电动化转型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