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除夕等待红包洪峰过境的人”

一到过节,Ken就莫名地紧张。 在微信发红包,屏幕上进度圈多转几圈,他也紧张——这是职业病。

28岁的Ken,来自广东肇庆,2018年进入腾讯,成为腾讯金融科技的一名员工。这个职业病,始发于去年除夕。

摄影/侯嘉豪 邢凌 剪辑/马梦轩

责编/匡匡 统筹/孙伊豆

出品/腾讯新闻、腾讯官方公众号

点击视频观看:“我是在除夕等待洪峰过境的人”

春节临近,表情逐渐紧张的Ken

“去年除夕,我是在公司过的。”望着滨海大厦窗外黑色的夜空,和过路的海风,他说,“今年也是。”

春节,是支付平台最紧张的时候。

“打个简单的比喻,我们的工作,就像水管维护人员。”Ken说,微信来往的资金流水,会从这条管道流过。而他的工作,就是保障支付通道的畅通。

但你能想象,几亿人一起发红包的壮观场景吗?那一刻,这根水管就会变成洪峰过境的河流。

“我们就是等待洪峰过境的人。”

2019年春节值班

2018年除夕,在公司值班的经历给Ken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条河流,经历了几次明显的洪峰,“从晚上6点开始,交易洪峰会逐渐形成;8点,春晚开始前是第一波;最大的峰值来自0点,时间长达10分钟左右。”

“时间逼近0点,值班的同学都没说话,紧张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0点时,所有人都盯着屏幕,看着曲线的变化。”

2020年,Ken和小伙伴在压测现场

10分钟后,洪峰过境,流量趋于平稳,大家松了口气。有人提议,“把老板拉到值班群,让他发红包。”

“老板发红包了,大家又开始欢乐起来。”Ken笑着说。

Ken和小伙伴在一起

对Ken来说,今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一是红包的峰值,预估将超过去年,二是今年将是他第一次牵头银行通道的春节保障工作。

1月的某个凌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Ken和研发同事进行了春节前的第23轮微信红包银行通道的压测。

这次主要测试银行渠道峰值,模拟该银行除夕当晚峰值的成交数据,从对应银行卡里面扣账。

“做压测就像大型晚会前的彩排,反复模拟真实场景,检验系统可靠性,才能确保除夕当天所有人都能顺利得收发红包。”这一场压测持续了5个小时。

红包压测现场

Ken说,以上内容,其实并非他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产品经理,“我平常跟银行和用户打交道多,优化银行资金通道,优化用户体验,工作繁琐但具体。”

但在除夕这一天,他所有的工作内容,概括成了简单一句话:

“让所有用户都能顺畅地收发红包。”

Ken在工作中

Ken认为,“既然用户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给用户一个承诺,可以顺利地完成支付并收发红包。”

支付通道产品组的日常

“干我们这行的,对节日都比较敏感。”

节假日,因为值班,“朋友说聚会,我说不好意思,我去不了”、“女朋友说一起过元旦,我说没办法,我要值班。”

每次爽约,Ken会给女朋友发个红包作为补偿,这是两个人独特的相处之道。

Ken和女朋友在一起

“第一次牵头银行通道的春节红包保障项目,挺兴奋,但也焦虑,总担心做得不够好,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

Ken常去深圳大学跑步解压,有时也和女朋友、家人通话谈心。

“发红包是挺有年味的一件事,特别是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在群里一起发,一起抢。虽然可能抢不到多少钱,但这个过程很开心。”

Ken认为,自己的工作,也是“守护年味”的一部分。

在滨海大厦前,Ken和家人视频通话

虽然家人对他的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但除夕不能陪伴家人,Ken仍然心怀愧疚,“爸妈那一代比较习惯收实体红包,回家前,我会去银行换点新钱,初一晚上回家时,给父母发一个大红包。”

“成就感?大概是看到峰值顺利过去那一刻吧,感觉努力没有白费,为春节做了一点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