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接受了我们的年度KPI考核,结果是……

春节将至,各位乐迷是否已经迫不及待迎接新春假期了呢?但放大假之前,已工作了的朋友们势必都要先直面一道严峻关卡——查收自己整年KPI完成度如何,是否达标

作为深挖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8亿用户听歌数据,由你音乐榜在辞旧迎新之际也给诸位歌手盘了盘他们的2019全年音乐成绩。

今天前来接受考核的是蔡徐坤。直呼“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真实数据!”的他到底成绩如何?对自己表现是否满意?

由你音乐榜特别企划 ——2019YearBook蔡徐坤年鉴志给你答案!

8万华语歌手参与2019打榜

蔡徐坤成绩跻身前5!

众所周知,蔡徐坤是通过2018《偶像练习生》节目被全民票选出的“C位“偶像。在坐拥顶级流量同时,亦会有声音质疑真人秀出来的偶像”华而不实“,不少人的命运不过如流星划过,仅短暂夺目。可蔡徐坤却用实绩持续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自《偶练》出道近两年,蔡徐坤曾在多个场合表达,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于音乐、舞台的热爱。放弃不少娱乐活动露脸机会,牺牲很多私人休息时间专注音乐作品的他,终于在2019年收获了丰收的果实。

相较于2018年的初试牛刀,2019年蔡徐坤的音乐成绩更为亮眼。在有8万多华语歌手,携近4000首音乐作品激烈竞争的由你音乐榜平台上,蔡徐坤凭借8首原创作品冲出重围。

其中,歌曲《没有意外》《蒙着眼》均获得过榜单冠军的好成绩,《没有意外》曾一度达成3连冠,而《蒙着眼》更曾连续夺得6周TOP5之位

据我们精细统计,目前只有5位歌手能够在由你音乐榜中达成三连冠及以上成绩。

在听到《蒙着眼》6周TOP5成绩后,蔡徐坤本人脸上也露出欣慰表情。

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源于蔡徐坤自己在2019年“被”卷入的各种无妄争议事件。在某段时期,并没做错事的他却像个“靶子”成为了部分群体攻击、嘲讽的对象。遭受网络暴力的他以音乐做抒发,写出了“我相信真相会来/别蒙着眼”这样表达态度的歌词。

蔡徐坤表示:“我真的希望它能被更多路人朋友听到,这个(成绩)蛮酷的!

而MV方面,蔡徐坤的《YOUNG》凭借在QQ音乐、酷狗音乐 、酷我音乐三平台累计的3625.6万的观看次数,远远超越了他自己曾在2018年以《PULL UP》MV创下的1497.8万次巅峰成绩,成为年度新晋TME平台播放最多MV

在满意该成绩同时,蔡徐坤同学调皮地调侃了下乐迷朋友:“是不是因为听歌下载要收钱,所以你们更多人就去看(免费)MV了?”末了,蔡徐坤还暗戳戳补充道:“不过 MV也挺贵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看(笑)!”

男歌迷比重上涨 乐迷趋向成熟化

蔡徐坤霸气喊话:听了就不能走了!

2019年,也是蔡徐坤在音乐领域勇敢开拓尝试的一年。8首作品,涉及曲风包括抒情、EDM舞曲、迷幻复古和摇滚,多曲风的尝试让蔡徐坤的听歌用户画像有了很大变化。

据由你音乐榜对蔡徐坤的听歌用户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蔡徐坤的听歌用户有了显著增长。相较2018年,蔡徐坤8首歌平均拉动新增粉丝量达47.9%。

我们在收集2019年初、年底数据,对蔡徐坤听众的男女比例进行对比时发现,收听蔡徐坤歌曲的男性听众在一年时间内从42.1%增长至48.2%

其中,态度鲜明、曲风爆裂的《蒙着眼》《重生》分别吸引到了49.58%、49.17%比例的男生听歌。《YOUNG》《梦》则成为无数女生最爱,女性听众比例分别高达90.04%、92.65%。

而在听众年龄层分布对比中,被蔡徐坤吸引到的23-30岁听众,从2019年初的17.54%增至年末的27.17%,随着这部分群体成为听歌主力军,这也意味着蔡徐坤听众年龄日趋成熟化。

细看蔡徐坤歌曲成绩。在“最具吸粉能力歌曲”统计中,《没有意外》拔得头筹。此歌发表一周后,蔡徐坤吸引到的新听歌用户高达73.59%,排名其后的吸粉歌曲依次是《重生》(听众增长60.44%)《bigger》(听众增长56.31%)。

对于《没有意外》的吸粉能力,蔡徐坤本人却颇感意外:“没想到它是第一名哎!做这首歌时其实我用到了一些自己(很个人)的小风格,没想到大家很接受。”

而在2019年粉丝最爱COVER歌曲(最爱K歌)统计中,TOP5从高至低的排名依次是《梦》《重生》《蒙着眼》、《YOUNG》《没有意外》。

看到这部分榜单,蔡徐坤若有所思道:“哇,中文歌比较多哎……嗯,我大概能get到你们的点了。”

另综合全TME音乐平台听众近30天音乐收听行为分析,听众最喜欢听的蔡徐坤歌曲TOP5依次是《重生》《蒙着眼》《Wait Wait Wait》《Hard To Get》《You Can Be My GirlFriend》(截止2019年12月初近30天成绩排名)。

据悉,于去年年底推出的《重生》亦算是蔡徐坤重整状态,抛开旧年一切纷扰的态度之作。让他自己最有感触的个人年度高光歌词“起死回生后疯了魔渡了妖”也是出自这首歌。

蔡徐坤坦言:“我很开心《重生》是第一名。因为我一直特别希望从《重生》这首歌曲开始,不管是给到我自己,还是给到我身边的人,或者关注我的人,都能够有一个新的感受,新的开始,朝着新的目标去前进。”

看完自己全年成绩单,蔡徐坤长出一口气,给了自己“努力算没有白费”的评价。对于听歌受众比重,尤其男性听众在2019年内发生的变化,蔡徐坤诚恳表示:“其实不能说开心或者不开心,因为每一类听众对你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特别珍惜任何一个年龄段的听众。”

而对于新加入“ikun”大家庭的听众,蔡徐坤还是霸气地放出了一句话:“听了就不能走了啊!”

评论区写下你最想对蔡徐坤说的话

截至1月27日下午一点,

1、点赞前三的榜友将获得蔡徐坤签名照一张!

2、分享此篇文章到朋友圈 并获得点赞20个,

将朋友圈截图发送到由你音乐榜公众号内,

随机挑选一位榜友送出蔡徐坤签名小由鸭一个!

IKUN们,快来ZQSG的参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