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特朗普在达沃斯的“会客单”……

图片
当地时间周一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华盛顿启程飞往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50届年会。这是特朗普去年缺席后再度重返达沃斯,白宫晒出了特朗普在今年达沃斯的“会客名单”。
特朗普今年在达沃斯逗留两天,行程异常紧凑。他将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发表演讲,之后在会议间隙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一对一会晤,22日下午就回华盛顿。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白宫表示,特朗普总统将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瑞士联邦主席西蒙内塔·索马鲁加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总理马斯罗尔·巴尔扎尼举行会晤。外媒称,特朗普还打算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会面。
何以拉出这样一份总统会客名单,白宫并未解释。不过,一一斟酌后可以发现,无一不是美国的“利益相关者”。
海湾风云中的美伊峰会
名单上两位要人来自伊拉克。
特朗普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的会晤比较抢眼。这将是本月美军在伊拉克击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引发地区局势紧张以来,美国与伊拉克的首次最高层会晤。
当华盛顿与德黑兰此前剑拔弩张之际,伊拉克不幸沦为美伊交锋的“战场”。无论是美军出动无人机“斩首”苏莱曼尼,连带击毙被美国视为恐怖分子的亲伊朗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还是伊朗连发导弹轰炸美军驻扎的伊拉克空军基地,都在伊拉克的土地上激烈交锋。
美军在伊拉克境内袭击伊朗将领和什叶派民兵令美国与伊拉克关系急剧恶化。之后,美国与伊拉克又就撤军问题互撕。伊拉克议会通过议案,要求美军走人。美国则一口拒绝,特朗普政府还打算以切断军事援助为要挟,不许伊拉克驱逐美军。与此同时,伊拉克也在想法设法摆脱美国束缚。一边与俄方商谈采购S-300反导系统,一边与伊朗讨论如何在双边贸易中不用美元结算。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与萨利赫此次达沃斯会晤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展开,双方势必会谈及撤军、伊朗问题。美方甚至担心如果对局势处理不慎,有把伊拉克推向伊朗怀抱的危险。
安排特朗普与伊拉克库区总理巴尔扎尼会见恐怕也绝非偶然,美国应该还没放下去年对库尔德人的一份“亏欠”。
去年10月,土耳其出兵叙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特朗普下令美军撤离该地区。此举被外界认为意在“配合”安卡拉的行动,而不惜抛弃反恐盟友。库尔德方面也痛斥美国“背叛”。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1月突访伊拉克,没去巴格达会晤伊拉克领导人,却专程赶去库区与巴尔扎尼会面,重申美国对库尔德盟友的承诺不变。特朗普要在达沃斯见巴尔扎尼料将还是延续彭斯的基调,继续安抚库尔德人受伤的心。
美巴首脑再谈克什米尔
见了中东客人,还要见南亚曾经的反恐伙伴。
巴基斯坦外交部周一也宣布了总理伊姆兰·汗将与特朗普会面的消息。
据巴基斯坦《国家报》报道,这将是伊姆兰·汗去年7月首次访美以来,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第三次高层互动。去年9月,两人还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会晤。在去年两次会面中,双方都同意深化双边合作。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此次会晤正值伊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紧张对峙,以及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努力争取支持之际。
去年8月,印度取消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并一度对该地区实施封锁。巴基斯坦对此强烈谴责和反对,降级与印度外交关系,并中断双边贸易。印巴紧张关系骤然升级。
特朗普曾表示,愿意帮忙调解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矛盾。日前,他还打电话给伊姆兰·汗,感谢巴基斯坦帮助释放两名被阿富汗塔利班关押的美国教授,并对克什米尔问题导致南亚局势紧张表示担忧。
外界预计,两人会面时,伊姆兰·汗将说明克什米尔目前的局势,特朗普则会重申斡旋调停印巴关系的意愿。此外,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已重启谈判,巴基斯坦《黎明报》近日报道称,阿塔表示打算本月底与美国签署协议。这或许也是美巴领导人会谈的议题之一。
美欧:擦火花?冒火药味?
瑞士联邦主席西蒙内塔·索马鲁加出现在会晤名单上并不奇怪。
瑞士一直以来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东道国,特朗普问候一下“主人”也是为客之道。不过,鉴于瑞士中立国的特殊身份,并且在尚无外交关系的美伊、美朝之间常常扮演中间人的角色;而且,眼下美伊危机刚刚缓解前景混沌不明,美国近期又寻求恢复美朝对话,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与索马鲁加会面无疑会引发诸多联想。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未被列入白宫的官宣名单,但是,路透社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均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特朗普打算在会议期间与冯德莱恩碰面。如果成真,这将是冯德莱恩去年12月上任后首次与特朗普会晤。
CBS报道,双方将讨论美欧贸易争端。欧盟贸易专员霍根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预计也将出席美欧领导人的会晤。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朗普剑指欧洲挑起贸易战是这次世界经济论坛需要关注的大事。BBC指出,过去一年里,美欧贸易战“花式”铺开:从空客与波音之战,到威胁加征钢铝税、碳税、数字税等关税战,再到是否引进中国科技巨头华为5G设备的拉锯战。
美国媒体近日还披露,特朗普以威胁加征汽车关税,施压欧盟就伊朗核协议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欧盟批美方此举无异于“勒索”,对传统盟友施加“强硬战术”上升到“新高度”。
冯德莱恩领导的欧盟新团队上周还严词抨击了白宫的“武力恫吓”“虚张声势”和“短视思维”。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肯普日前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上撰文指出,在中美缓和贸易争端后,美欧能否着手解决贸易冲突,并在伊朗问题上找到共识,将是这次达沃斯论坛的一个关注点。
美欧跨大西洋关系已屡生罅隙,特朗普与欧盟女“总理”的第一次会面是擦出“关系修好”的火花,还是冒出更浓的火药味,值得关注。一个好兆头是,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决定就数字税争端休战,这或许是为美欧领导人可能的会面创造氛围。
今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多国首脑政要也将现身达沃斯,虽然没登上特朗普的会客名册,但是不排除彼此在年会期间“邂逅”,制造一些戏剧性场面。
当然,对特朗普来说,这次达沃斯之行不仅仅是为会晤各路大佬,也是转移“后院”弹劾压力的大好机会。CBS称,就在特朗普抵达达沃斯的当天,参议院将拉开弹劾审判大幕。一名白宫高级助理表示,这次访问将为特朗普提供一个“分屏对比”的机会,一边是被特朗普斥为“虚假的”国会山弹劾程序,一边则是特朗普在达沃斯这个世界舞台上展示美国正面形象,“讴歌”美国强劲的经济。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