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发布最新收视数据,《新世界》夺冠,《绝代双骄》破1

文/马庆云
1月21日晚间,总局方面发布“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情况。这次数据采集的区间是1月11日到1月17日这一周。这已经是总局连续多次发布黄金时间段的电视剧收视率情况。
图片
这份大数据显示,已经结束播出的《精英律师》收视率不负众望,依旧保持领先地位。而紧随其后的《破局1950》也收视喜人。不过,这两部电视剧已经在上周结束了全部内容的播映。目前,正在播映的电视剧当中,收视率真正夺冠的,则是《新世界》。该剧在总局数据采集区间内,播出了10集,平均收视率则是1.324%。
图片
显然,在总局的大数据当中,《新世界》是目前为止,各大卫视平台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当中,收视率最好的。目前,这部电视剧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映。该剧收视,远超湖南卫视的《大明风华》和浙江、江苏两家卫视播映的《还没爱够》。
对于《新世界》的首周收视率夺冠而言,仿佛并不奇怪。这部电视剧稳扎稳打的质量,确实产生了巨大的观看热潮。尤其是在“到底谁杀害了贾小朵”的问题上,已经在网络平台上引发了观众巨大的猜测兴趣。不少网友更是自发帮助徐天破案。显然,《新世界》本身的剧情悬疑性,让该剧收视率成绩喜人。
图片
与此同时,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武侠剧《绝代双骄》,也架住了总局真实脱水收视率的考量。这部武侠剧,在武打设计和拍摄方面,可谓是美轮美奂。在小鱼儿和花无缺的演员选取方面,目前来看,则面对了不少的质疑。尤其是胡一天的表演,被不少观众认为,不如以往的经典版本,胡一天还是过分稚嫩了。
不过,这份脱水的收视率数据则直接证明,虽然该剧口碑存在一定量的负面内容,但《绝代双骄》的观众基础还是非常强大的。这部根据古龙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剧,正向口碑当中,则认为,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一部《绝代双骄》改编剧。显然,该剧在拍摄质量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一些场面戏份,丝毫不含糊。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总局的这份脱水数据当中,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正在播出的《还没爱够》,并未获得较为亮眼的成绩。而这部电视剧,在CSM59城每天公布的单日收视率数据当中,成绩则是非常喜人的。韩庚、王晓晨主演的《还没爱够》在总局的脱水数据当中,为何并不好看,值得思考一下。
目前,总局发布的视听大数据是基于1.4亿有线电视和IPTV用户的整体数据分析。这个数据的基数非常广大,已经是其它收视率数据平台不能比拟的。某些收视率数据平台当中,部分电视剧动辄就是2%乃至于以上的收视率,在总局的数据图表当中,则真正脱水了。
图片
目前来看,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方面,《新世界》收视处于夺冠的位置上。而央视电视剧频道的《绝代双骄》也不容小觑。央视第一频道的《绝境铸剑》则是稳扎稳打的状态上。湖南卫视的《大明风华》,0.865%的平均收视率,则不好不坏。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还没爱够》,基本可以认定为收视率不佳的电视剧作品。
图片
随着总局收视率数据的多次且连续性发布,部分采样数据平台的收视率显然已经不具备太多的参考价值。那种以往的到用户家里进行数据采样问卷调查,或者在采样用户家中的遥控器安装回传装置的做法,显然已经过时落伍了。随着总局大数据分析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未来出现更为全面的电视节目收视率数据图谱,也是非常有可能的。这对业内,也有更为真实的数据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