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追俄罗斯?美测试高超声速导弹

今日话题
特朗普:美国正研制大量高超声速导弹
本月8号,在伊朗对驻扎有美军的伊拉克基地发起导弹打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率军政高官在白宫召开了一场记者会,称“美国的武装力量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很多高超声速导弹正在研制中”。
图片
特朗普无意或有意透露的这个信息迅速引发了关注:美国《环球飞行》杂志网站报道称,特朗普所说的“正在研制中的高超声速导弹”很可能就是下图这款名为X-60A的武器。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近日证实,X-60A成功进行了引擎的地面测试。美军官方将该项测试形容为X-60A研发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为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的导弹飞行测试奠定了基础。
图片
X-60A实际上是一种单级液体火箭,由经过改装的公务喷气机搭载;飞机进入巡航高度后,将导弹释放。官方资料显示,美军将通过X-60A,测试与高超声速相关的多种技术——包括空气动力和高级材料等。
图片
美同时研制多个型号高超声速导弹
事实上,X-60A并不是美军唯一一款处于研制过程中的高超声速武器:2019年6月,一架B-52轰炸机就搭载了一枚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进行了测试——只不过当时,导弹并没有实际发射出去,测试的目的只是在于收集数据。
图片
预算大涨 美大手笔投入高超声速武器研发
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防部2020财年在高超声速领域申请的科研预算总额为22.2亿美元,相比2019财年申请的11.45亿美元大幅增长了94%,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陆海空各军种都至少有一个型号的高超声速武器处于研发状态。那么,到底是什么刺激了美国大手笔投入呢?
图片
俄海军两大舰队会师 罕见大规模演习
当地时间本月9号,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周边海域举行了一场罕见的联合演习——之所以称其“罕见”,一是因为演习规模大,二是动用的装备先进。当天的演习中,除了由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外,俄军还出动了两架米格-31K战机,进行了用“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模拟打击的训练。普京在“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上观摩了演习全程。
图片
图片
多款高超声速武器入列 普京:俄罗斯成了被追赶者
自2018年以来,俄罗斯推出了多个型号的高超声速武器,引发全球瞩目:其中,由战机发射的“匕首”导弹和搭载在洲际导弹上的“先锋”系统已先后投入作战值班。面对俄罗斯的强势,美国军方高层开始在公开场合流露出的强烈危机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本月17号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演讲时这样说道:“十年前,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是美国。我们曾经有两个项目,制造出了两个原型机——它们都表现得不是很好。那之后我们做了什么呢?我们花了很多年去研究这些失败的案例,最终把它们全取消了。”海滕坦言,美国要想重新树立在这一领域的优势,还需要数年时间。
图片
节目精彩回看
央视频二维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