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助纣为虐,德国外长强势发声,拒绝对伊施压,白宫阴谋失败

眼下,中东局势成为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伊拉克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在巴格达遭美军空袭身亡,事情发生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及包括总统鲁哈尼在内的伊朗政府要员纷纷对美发出威胁,表示将采取报复行动。此后,伊朗在1月8日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随即,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伊制裁,可以说,目前的中东局势已经是十万火急,“炸药桶”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不过就在最近,作为欧洲头号大国的德国,就中东局势发声了。

据德国《法兰克福日报》报道,德国外长马斯近日表示,欧盟不会对伊朗极限施压。据悉,马斯在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并不能促使当前中东局势缓解,相反还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盟会坚持外交手段,通过与伊朗进行和平谈判促成中东局势缓和。另据德媒消息,马斯在采访中表示,尽管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欧盟仍希望伊核协议得到保留,同时他重申,欧盟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英法德三国外长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据悉,三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指出,“由于伊朗不断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并在1月5日放弃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的核计划已不受任何限制,所以我们英法德三国别无选择,只有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另据路透社报道,三国外长在巴黎表示,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目的不是向伊朗施压,而是通过建设性的外交谈判对话来解决僵局,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此次德国外长关于“欧盟不会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表态,对于美国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击。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据悉,制裁范围包括伊朗8名高官和17家伊朗钢铁企业和矿业公司。毫无疑问,德国外长的此番表态说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封锁已经彻底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