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病毒感染人数总量取决于政府干预力度

导读:接下来一个月可能会出现一个爆发高潮。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卢杉

编 辑丨李清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1月21日,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发布微博称:我做了一个简单SIR模型,用SARS参数模拟武汉肺炎传播途径。主要结论:从病毒爆发后的大概90天到达高峰。第一例发现在12月8日,50天左右开始集中爆发(1月20日左右,比较吻合),90天左右达到高峰(预计在3月上旬),4个月左右接近尾声(四月上旬),5月上旬疫情结束。到目前看模型还是吻合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于晓华_经济

对于该模型测算,21日,于晓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进一步解释了该模型的具体测算情况。

1. 这个模型是基于哪些参数来测算的?

于晓华:我是拿上次SARS传染途径的参数来计算的。现在关于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的信息还不足,没有足够的参数。SARS和武汉冠状病毒结构比较接近,传播方式也比较接近。在有限的信息下,SARS的传播参数能够提供比较科学的参考。

2. SARS和此次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如何保证模型测算的科学性?

于晓华:SARS和武汉肺炎的病毒结构比较接近,传播方式也较类似。如果用SARS的参数来计算,从模拟结果来看还是比较接近的。但是,我承认用的SIR模型非常简单,很多实际情况没有考虑到,一定存在误差,包括政府的介入等。

3. 在政府介入之后,疫情爆发时间点会有哪些不一样?

于晓华:政府强力介入后,人口流动性下降,易感人口总量会减少,这确实会减少疫情暴发周期和强度。但是,因为叠加春运,接下来一个月可能会出现一个爆发高潮。因为病毒的潜伏期最长可以达两周,且潜伏期也可能具有传染性。这会给防疫带来一定困难。所以,要呼吁大家春节期间减少走动,做好防护。

4. 模型预测疫情结束是在5月上,当年SARS也是在5月左右结束,二者有什么联系?

于晓华:SARS和武汉病毒结构和传播机制比较接近:都属于高致病性冠状病毒,都通过吐沫和空气流动等传播。流行病的发生和季节有关。这可能是主要原因。

5. 国内并不是1月20日开始爆发,主要是诊断试剂的使用以及更多公开的病例。模型预测3月上旬会到达高峰,为什么?

于晓华:SIR模型是经典的专门模拟传染病传播机制的模型;这是由传染病的动态传播机制决定的,感染人群和易感人群接触混合,然后导致疫病扩散出去。政府现在强力介入防疫,这个高峰会提前,接下来一个月防疫任务会很艰巨。关键是要做好感染人群的隔离,以及社会大众减少流动。

6. 有没有预测感染人数总量?为什么?

于晓华:感染人数总量取决于政府干预的力度。现在政府已经严格限制人员流动,我认为感染人数和发生规模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本期编辑 刘巷

我在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