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发热不明显的新型肺炎感染者可能存在

1月21日,国家卫健委通报了2020年1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

陆家海教授 图据中山大学官网

1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试图了解更多与病毒感染的相关常识。据公开资料,陆家海曾主持过多项广东省非典攻关专项课题和香港横向合作项目课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流行病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工程。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是普通呼吸道疾病?

目前关键在于是否去过武汉

红星新闻: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时眼下也进入了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冬春季和流感流行季。为避免医院内新型冠状病毒的二次传播风险,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如何判断自己该不该就近去医院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陆家海教授 受访者供图

陆家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大众往往容易混淆,但无论如何,目前一定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出现呼吸道症状以后,分析自己究竟有没有可能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有这样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接触过去过武汉的人?因为现在从目前的流行病学来看,95%的传播来源还是来源于武汉。但需要注意,随着人传人的数量增多,后续的新感染者可能会没有上述接触史,届时这一要点会有所改变。但在目前来看,这一点还是比较重要。第二、发热、咳嗽。如果一个人出现发热和咳嗽,那就一定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尤其应该主动告知医护人员,主动提出要求接受检测。

所谓“防控”有两个层面:如果你是健康的,你要防控别人传播病毒给你;如果你是病人,你的防控则是不仅要保护自己,还要保护别人。大家要做到主动防控和被动防控。

发热一定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症状吗?

低热甚至发热不明显的病人可能存在

红星新闻:发热一定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症状吗?是否存在低热甚至不发热的病人?

陆家海:新型冠状病毒是新的种类,抵抗力不同的个体感染病毒的反映也不尽相同。而对同一个个体来说,受感染的阶段不同,出现的症状也不相同。所以综合来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低热甚至发热不明显的病人是可能存在的。

红星新闻:当下没有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如果不幸感染了新型肺炎,医生会如何对患者进行治疗?

陆家海:目前确实没有发现针对该病毒的特效抗病毒药物,所以现在如果确诊患病,临床救治的最主要办法是支持疗法。

所谓支持疗法,指的是对临床表现较为明显的症状进行针对性治疗,即治疗的是症状本身。比如感染病毒的患者如果得了肺炎,那医生们就会去治疗肺炎。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并不是“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红星新闻:有媒体采访专家学者时,提出了“超级传播者”这个概念,“超级传播者”意味着什么?

陆家海:在非典期间,就有超级传播现象。所谓的超级传播现象,就是某一个感染者能够传染给多个人,即一对多的传播。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武汉一家医院出现了院内感染,被感染者是15个医生,而传染者则是同一个病人,这个病人就被视为超级传播者。

不过,武汉这个案例还需要注意,发生一对多传播的是在医院内部,它跟室外的超级传播现象还不太一样。室外的超级传播者,可能会因为其本人地理位置的流动性传播给多个人。所以为了避免超级传播者出现,需要有效杜绝感染者流动,做好感染者的隔离。

医护人员被感染意味着什么?

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出现——人传人

红星新闻:据媒体报道,对于传染病来说,医护人员被感染是某种重要指征,具体是什么意思?

陆家海:医护人员被感染,可能是因为医护人员没有做好主动防控措施,比如没有穿着有效的防护服等。而在接触患者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导致院内感染和医护人员被感染。对于医院来说,其实应该做到医护人员“0感染”,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另一层面来说,对一个新发传染病来讲,医护人员被感染,意味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出现——人传人。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严雨程

编辑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