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档+疫情,今年的春节档太难了

文/忠犬七公
“今年的除夕要在电影院过了!”在微博上,一名影城的工作人员如此抱怨道。
就在昨天,以电影《囧妈》为首的三部电影官宣提档,将上映时间从大年初一提前到大年三十,此举让原本“一超多强”的预售格局有产生了变化。
网友们纷纷调侃,“春节档电影的提档,让春晚第一次有了对手”。
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多地出现,对观众的观影意愿有所影响,这让本就晦暗不明的春节档再添了新变数。
电影提档和疫情出现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普遍存在的担忧:在外力因素影响下,今年的春节档票房还能超过去年吗?
三部电影“抢跑”,意图打赢票房争夺战
目前春节档的预售票房已突破3亿,而《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票房占其中的一半以上,形成了对其他影片的碾压态势,拿不到高排片的其他电影,想要打破这种不利态势,“抢跑”自然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1月20日,《囧妈》率先官宣提档大年三十,紧接着《熊出没》和《夺冠》也宣布提档,至此春节档七部热门影片里已经有三部提档,这也让今年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电影集体提档的春节档。
图片
“抢跑”是有风险的。
2018年春节档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原定于大年初一上映,却选择在了情人节当天点映,规模之大几乎等同于正式开画。可是由于影片质量问题,后续口碑崩坏,直接让这部电影提前退出春节档的票房争夺战。
图片
口碑对票房的影响日益增强,因此提档意味着承受更多的风险。《囧妈》《夺冠》等影片既然敢于提档,想必是对自身质量有着充足的信心,只是这些提档影片承受的压力远不止这些,还有来自影城工作人员的愤怒。
大年三十对于电影市场来说,一般都是全年的票房洼地,大部分人都在忙着赶回家过年。而全国影城在这一天也都会放假休息,可以说这是一年中,影城工作人员唯一可以稍事休息的日子。
可是提档打破了这一切,因此部分影城工作人员在网上言辞激烈,对此表示不满。
图片
面对这种情况,《囧妈》的导演徐峥在微博上致歉,表示这是第一次进军春节档,考虑不是那么周全,“我们紧急联系到各家组织地面工作人员到各地影院工作群,发红包,作一些补偿,请大家宽容。”
图片
和提档影片形成对比的,是那些稳扎稳打的影片,比如《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急先锋》。
作为今年春节档最具实力的“种子选手”,《唐人街探案3》没有必要冒险提档,首日接近三成的排片占比、预售拿下一半以上的票房,都证明了无论市场还是观众对影片都十分期待。
可以说《唐人街探案3》只要在上映前不犯错,完全可以等开画后靠口碑取胜。哪怕几部电影口碑相当,高排片已经让《唐人街探案3》赢在了起跑线上。稳住,就意味着胜利。
在预售阶段表现出色的《姜子牙》,没有和《囧妈》等影片一样选择提档,其实是一个正确选择。作为一部动画电影,目前预售阶段取得的成绩,已经足够出色,不必横生枝节。
也有针对提档进行反向营销的,电影《急先锋》就专门发了一张海报,表示不会提档,“抱抱全国影院的兄弟姐妹们”。虽然《急先锋》在预售阶段排在了后面,但还是利用这次机会刷了一把存在感。
图片
提档对于春节档的电影市场只是增添变数,而疫情的出现才是真正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
春节档遭遇“降维打击”
在几天前春节档电影纷纷开启预售时,谁也不曾料到,对今年春节档电影影响最大的因素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新型冠状病毒”。
就在大规模提档发生的同一天上午,原本只在武汉出现的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多地出现确诊。
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例,并且已确认存在人传染人的情况。突发疫情,作为人流密集区域的电影院首当其冲。
一向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率先做出反应。周一股市一开盘,各大影视公司的股票都纷纷下跌,股市一片飘绿,其中横店影视直接跌停。
图片
春节档观影是近几年才形成的习惯,俨然成为一种“新民俗”,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新民俗”就显得有些脆弱了。毕竟已经确认该病毒肺炎可以人传染人,在这种情况下出门和几百名观众共同观影,同处于电影院这样狭窄密闭的空间,已经成了一件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票价、影片质量……这些以往主导春节档电影票房的力量在今年统统被疫情所取代。观众的观影意愿决定了电影票房,而疫情的轻重程度直接影响着观众观影意愿的高低,而这一点显然超出了电影市场的掌控能力。
图片
在昨天徐峥致歉微博的结尾,他表示“祈祷疫情不再扩散”,而今天,《唐人街探案3》的导演陈思诚发微博表示了同样的态度。
陈思诚说:“电影有电影的命,同人生同国运。作为创作者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戏拍好把宣发做好,不干折损同行的事为产业尽所能……目前人心惶惶人言可畏我们唯有祈福……剩下的,对疫情相信国家,对电影相信观众。”
图片
如果疫情加重,春节档电影票房缩水将成大概率事件;如果疫情缓解,春节档电影票房仍然会受到部分影响,一切都看疫情后续发展。提档在前,疫情在后,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太难了。
众所周知,春节档在全年票房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今年春节档“失守”,那么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承压必然也会加重。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