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路径和致病机理与SARS类似

本报记者 阎俏如 北京报道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研究已经取得成果。2020年1月21日,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了题为“Evolution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from the ongoing Wuhan outbreak and modeling of its spike protein for risk of human transmission”的论文,论文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和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轩研究员合作完成。
该论文分析阐述了引起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及与导致“非典”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遗传进化关系,并揭示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与人体细胞蛋白作用并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这一成果评估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人间传染力,为尽快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制定高效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对此,恒瑞源正首席科学家周向军博士解读称,该研究成果表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原理与SARS病毒的致病原理类似,同样可以通过ACE2蛋白的识别和结合来感染人体细胞,其与ACE2蛋白的结合自由能很强,因此具有很强的传染力。
同时,周向军指出,我们国家已经有治疗和防控SARS病毒的成功经验,如今明确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的相似性,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工作则有经验可循。相信武汉肺炎疫情能够被有效控制住,群众也不必过于担心。
论文指出,武汉地区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爆发,与2002年广东爆发的“非典”疫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发生在冬季、初始发生都起源于人与动物市场交易的鲜活动物接触,而且都是由未知的冠状病毒病原导致。
该论文的研究者通过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与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比对,发现平均分别有70%和40%的序列相似性。其中不同冠状病毒与宿主细胞作用的关键spike基因(编码S-蛋白),有更大的差异性。
此外,在对病毒进化来源方面,研究推测其自然界宿主可能是蝙蝠。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属于Beta冠状病毒属(Betacoronavirus),与SARS病毒和类SARS(SARS-like)病毒的类群相邻,但并不属于SARS和类SARS病毒类群。它们进化上共同的外类群是一个寄生于果蝠的HKU9-1冠状病毒。所以武汉冠状病毒和SARS/类SARS冠状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类似的病毒。由于武汉冠状病毒的进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推测武汉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与SARS病毒一样,武汉冠状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媒介。
在针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的机制和通路分析方面,由于SARS病毒的S-蛋白通过与人的ACE2蛋白互作结合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研究发现武汉冠状病毒在宿主受体互作区(RBD区)中,与SARS病毒比较相似。进一步研究发现,虽然武汉冠状病毒S-蛋白中与ACE2蛋白结合的5个关键氨基酸有4个发生了变化,但变化后的氨基酸,却整体性上非常完美地维持了SARS病毒S-蛋白与ACE2蛋白互作的原结构构象。尽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结构与ACE2蛋白互作能力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很强的结合自由能。
这一结果说明,武汉冠状病毒是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研究成果预测了武汉冠状病毒有很强的对人感染能力,为科学防控、制定防控策略和开发检测/干预技术手段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
(编辑:曹学平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