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豆瓣8.8,现实与魔幻结合,预定神剧

斯蒂芬金大爷出品,基本上都是精品!
作为好莱坞如今最著名的老骥伏枥,电影圈子有”老东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每年一部水准之上的片子诠释什么叫做老当益壮。
而电视剧圈子里,B级恐怖之王斯蒂芬·金大爷,每年都能够将自己年轻的时候那些文思泉涌的点子积攒下来,在当前血浆恐怖疲软的市场里,用独有的心理惊悚添加一些克苏鲁神话传说的古老恐怖元素,结合一下现实社会的社会问题,谱写出别具特色的现代惊悚恐怖作品。
图片
2019年,老爷子成绩斐然,电影领域《高草丛中》,《睡梦医生》(《闪灵》续集),《小丑惊魂2》(《小丑惊魂》续集),《宠物坟场》四部作品,掀起了一小波回忆旧作的小高潮。而同时,电视剧集领域,《梅赛德斯先生》,《城堡岩》,《鬼作秀》先后推出,保持了一贯的高口碑和稳固收视率。
图片
老爷子年纪虽然大了,没有年轻时候的那般创作精力了,可是当年年轻时候积累下来的资本足够雄厚,就是把边角缝隙里的小点子和碎片化思维凑一凑,都是够发展出一部深邃,恐怖而且带有现实意义的作品的。
所以2020年伊始,《局外人》悄无声息的面世,小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口碑高潮!
图片
流言从来是杀人不见血的钢刀!
《局外人》用了一种冷峻晦暗的色调开启故事。头两集剪辑凌厉,在看似平缓的叙事过程里,将线索层层递进。看上去波澜不惊,是一个标准的司法案件标准流程,而其中不时的跳脱出案件本身,为之后事态的扩大化埋下伏笔。
图片
在扎实的叙事之外,整体氛围把控极其出色,故事一直在一种朦胧但是阴郁的范围里,加上阴森诡异贴切剧情的配乐,强大的悬疑旋涡夹杂着大量信息,悬疑感瞬间产生!
在首集这么短的时间里不仅交代了案件繁复线索,迷雾重重,甚至还带出司法强权对于无辜之人的伤害,加上媒体舆论的风向诱导民众意识,这样不断叠加的意识侵入,足以瞬间摧毁人性!
因为故事本身就被一种看似阳光,实则晦暗的气氛所包裹着。不要嫌弃《局外人》前两集的整个流程平稳甚至与带着点沉闷,但是如果你看进去了,会发现,你大爷就是你大爷,斯蒂芬金在整个故事里铺垫的绵密与不动声色的迅猛推进。
图片
故事发生在俄克拉荷马州的虚拟弗林特市(Flint City)。这个鸡犬之声相闻,人们熟悉到只会称呼对方名字的小镇,日复一日的沉浸在刻板而重复的生活里,直到一桩惨案将这平静彻底打破——一名11岁的男孩被杀害,死前受到残酷的侵害,死后还被分尸并且啃食。
图片
警探拉尔夫接受此案,在证据面前,将嫌疑集中到英语老师兼少年棒球教练泰瑞身上。可是,调查当中谜团丛生——目击证人和现场证据,指纹残留等关键证据全部指向泰瑞,当泰瑞有证据支持自己当时有不在场证据——泰瑞坚持自己和同事当时在另外一个城市参加一个教师会议,而且保留有当时的录像和人证。
图片
而最重要的在于拉尔夫的处置失当。因为拉尔夫自己也有一个年幼的孩子去世,而且和案件里的死状类似。所以这个案件勾起了他的丧子之痛。在主观情绪的先入为主下,拉尔夫想要通过尽快抓住凶手来平息当事家长和自己内心的痛苦。
图片
于是,整件事被敏感的媒体全程追踪,从嫌疑犯被锁定在泰瑞开始,民意开始裹挟整个事件,从舆论上挟持了案件的走向。作为嫌疑人的泰瑞尚未被定罪,媒体和舆论已经将其钉上了耻辱柱,将一件尚未完成的侦查用民意促成了板上钉钉。
图片
为此,民意开始泛滥,原本笑容温和的居民们找到了情感的宣泄口,开始将对于泰瑞的恨意延伸到了他的家人身上。而这种恨意,促使受害人家属在失去至亲的悲痛之下做出了过激行为——受害者未成年的哥哥,在泰瑞送往法院审判的路途上枪杀了尚是嫌疑犯的泰瑞,而拉尔夫为了现场安全只能拔枪击毙了那个自以为为弟弟报仇的未成年男孩……
图片
而接连失去两个孩子的打击让受害者父母难以接受,先后采取了极端措施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迄今为止,在群情激愤的事态里,受害者一家全数死亡,而嫌疑人一家也受到很大的损害……
图片
整件事情在证据面前,突破了现实世界的正常逻辑!
剧情发展到这里,还是一出很传统的刑侦悬疑的剧情。虽然泰瑞已经被枪杀,但是拉尔夫却从证据里发掘出整个时间最蹊跷的地方——泰瑞的辩护是真的,他真的是远在另外一座城市,有不在场的证据;而监控录像也是真的,有一个和泰瑞容貌、体貌特征,指纹乃至DNA的相同的人犯下了那场令人发指的罪恶。
图片
但是拉尔夫没有想到,事件还在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程序证据在泰瑞死后浮出水面,一点点的推翻之前他仓促间下达的决定。
图片
等那些被怒意蒙蔽的理智逐渐回归,拉尔夫发觉真的有两个泰瑞出现在同一个时间段,相距几百公里的两个地方——一个是陪着家人度假,探望家人的正派泰瑞,而这个泰瑞已经在之前的枪击时间里被枪杀,一个好人为一个不曾犯下的罪恶买了单;而另一个邪恶的泰瑞犯下了残害儿童的罪恶,并用这一桩罪恶摧毁了一个原本幸福美好的家庭,但是,这个人随着泰瑞死亡那件事,也仿佛同时消失了一样……
图片
浏览过往的类似案卷,才发觉在之前有规律的发生类似的案件,而一旦发现这样的案件,嫌疑人因为缺乏现在如此严密的影像证据的留存生活轨迹,在汹涌的民意与残忍的犯罪事实双重肯定之下,全部被强行定罪。
图片
而在拉尔夫的剧情之外,编剧其实也在大量的铺垫整个事件之外,那个仿若不存在的”局外人“。他造成所有家庭的悲剧,犯下罪恶,然后旁观,子啊毁灭两个甚至更多家庭之后暂时蛰伏,而后在适当的时间里再次犯案……周而复始,恶意地把玩着这些无辜的人的生活与性命,以及看似温驯实则残暴的民意。
图片
图片
而随着拉尔夫对于整个事件的串联和深入挖掘,这个隐身在事态之外的恶魔势必被发现,而在发现之前,他会不会为了自保而选择对拉尔夫动手,就是未知之数了。
图片
‍现实与魔幻结合,说到底还是在说人心!‍
《局外人》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将现实题材的悬疑和灵异题材的恐怖未知相互结合,构建了一个亦幻亦真的先决课题,可是这个课题在迄今的剧情里,最大的效果是凸显了人们在整个事件里的民意汹涌。
图片
拉尔夫急于结案,警察局错误的将嫌疑犯泰瑞的消息过早的暴露在事态面前,案件的惨烈引起民众的愤怒。说到底,很多民众是在借着道德高地表达自己平时在不平等待遇里受到的怒气和怨怼。他们不在乎泰瑞是否是真正的罪犯,只是单纯的给自己找一个道德高地,然后借着对泰瑞的指责与定罪,达成一种负面情绪的宣泄。
图片
在这个过程里,主管案件的拉尔夫自诩法律秩序维护者,都犯了这样先入为主的主观错误。
而剧情里惊鸿一现的真正罪犯,眼看着这一幕悲剧的不断高潮,在偷偷的把玩这种人性里的恶劣,享受将人完全毁灭的快感!
图片
图片
所以那些现实悬疑中间夹杂着超自然灵异的虚实结合,只为了将整个叙事的重心和内涵的反省,返回到人性里面对于外界突如其来的变化的应对,以及详细的阐述这种情绪被有心人利用的无形恐怖!
图片
他时时刻刻在强调局中人的懵懂无知,更强调这种懵懂无知对于人性的摧残,冷眼提醒观众,时刻警醒自己被操控的内心状态,用一种局外人的角度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