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快,还巨省油!9.98万起,这几款车都有绝招

15万元价位想要买一款不单动力过得去,而且油门还能随便踩的车型,这样的想法会不会过于奢侈,还是说市面上符合要求的车型不在少数?
图片
“要求油耗低、又要动力足”看似挺矛盾的购车的需求,不过这样的需求只能说放在10年前普遍自吸的年代估计比较难满足。但是时过境迁,目前市面上多元化的动力形式,加上调校技术的进步,已经使得目前车型的发动机表现更上一个层次,于是这种看似是奢望的购车需求甚至成为了很多车型的性能指标。
对插混车型来说,看到这种需求肯定偷着乐。自从双擎之后,去年卡罗拉又推出了一款了双擎E+车型,光是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才1.3L这一点,就非常吸引人。这个数值的油耗比上一代混动车型还要降低54%,根据车友反馈实际油耗也跟官方给出的数值不差上下。
图片
看来插混车型中要找一辆油耗跟卡罗拉双擎E+这么低的对手车型,也是挺难的一件事。毕竟20万元价位,性价比又这么高的一款车,不要说跟同级合资对比,就算与自主品牌较量在价格上也有明显的优势。
图片
有人可能会问,丰田有这样的一款插混“法宝”,为啥在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已经在国内市场卖得如火如荼的一段时间后,才推出到市场销售呢?其实丰田的谨慎与明智恰好是它对国内市场了解的表现。
图片
很显然,一汽丰田选择在广州车展预售卡罗拉插混车型,无疑是对新能源市场作出的强烈响应。插混车型的推出,不仅会抢占国内插混市场一块大蛋糕,还很有可能会反向影响未来补贴政策的定制。再加上今年丰田开始在国内加速纯电车的发展,所以这种车型很有可能是丰田继混动和插混车型之后要走的第三步计划。
图片
就有这样的一款紧凑型SUV,将科迈罗和科尔维特两款跑车的外观设计综合自己的身上,但是1.3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组合让很多车主对这样的账面数据似乎又不太满意。
图片
然而,创界搭载了同级独有的1.3T+9AT组合,最大功率121kW,转速在1500-4000rpm区间可爆发峰值扭矩24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9.1秒。这样的一辆三缸紧凑型SUV,其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与1.5T排量的四缸探界者基本持平,然而在燃油经济上,官方给出的百公里油耗数据却只有探界者的86%。
图片
至于担心三缸发动机有争议,其实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多种车型搭载,而车主对它们的评价也普遍正面。加上创界在传动系统上使用的CVT变速箱结构与传统的钢带式传动不一样,采用了能承受更大扭矩的钢链式传动,这样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磨损降低、让动力损失更少、可靠性更好。
图片
这对于三缸机的低扭优势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弥补,特别是那些想要稍微点油门,车辆就马上向前奔的车主来说,低排量三缸发动机同样也能做到。
在节能减排这个难题上,各大车企都想尽了办法。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似乎成为了当下最为靠谱的解决方案。而作为福特旗下的黑马车型,全新一代福克斯做出了全系都搭载三缸1.5T发动机的选择。其实福特普及三缸发动机的时间已经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尤其是在对驾驶感要求苛刻的欧洲车主,前些年早已用上了搭载三缸发动机的福特车型。
图片
福克斯三缸的优势,在于当车辆在一些不需要太多动力的工况下,发动机会智能切换到极致节油的两缸状态,这种状态下能显著降低油耗。据说,当有动力需求的时候,这款发动机可以在14毫秒之内,迅速切换回三缸模式。14毫秒是怎样的概念?人眨眼所需时间大概是200毫秒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看到这款发动机的变缸过程,恐怕得用高速摄像机拍下之后再慢放才能观察到。
图片
这项变缸技术让新一代福克斯做到了百公里油耗在5.5L左右,这个成绩几乎媲美市面上一些混动车型的百公里油耗水平,这款发动机也因此两次获得沃德十佳奖项。加上顶配车型也就15万元的价格,这样的价位在同级车型中可以说是相当诱人。
图片
“既要马儿不吃草,又想马儿跑得好”看似不现实的奢求,目前似乎成为了普遍事实。很多车主可能会担心车企各种在技术上减排节能的做法,会不会让整车质量有所打折呢?其实对于这个担忧,估计厂商工程师们在研发前就比消费者考虑得更加周详,试问谁会用自己品牌的口碑去打赌一项新技术的成败?所以对于这些节能减排的车型,作为消费者更应该以一种支持拥抱的乐观心态去享受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