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无奇2019,影视15佳独家盘点

本文作者:绿流

可能当很多年过去之后,再回头看2019年这一年的影视作品,会觉得,这是一个小年,对全球来说都是这样。2019院线热片我基本看过,没上院线的或者定档在2020的也看了不少热门的,总体感觉就是雷声大雨点下,包括有几部冲奥的都很一般。既好看又值得回味的,或有趣有新意的少之又少,在豆瓣标注(2019)的影片中,加上动画片、连续剧、纪录片,个人最喜欢这15部,评选标准是好看、有意义、我喜欢。

1、《痛苦与荣耀》

《痛苦与荣耀》是阿尔莫多瓦的《追忆似水年华》,追忆爱过的人、解构自己拍过的戏、童年的情愫、母亲的爱……《欲望法则》、《不良教育》和《痛苦与荣耀》是一脉相承的阿尔莫多瓦自传三部曲

筹划十年才开拍的《不良教育》是根据阿尔莫多瓦童年真实经历改编的带有自传色彩的电。就读于教会学校中的两名男孩恩里克和伊格纳西奥暗生情愫,被马诺罗神父发现后,他xx了伊格纳西奥,并开除了恩里克。16年后,恩里克成了电影导演,突然有一天伊格纳西奥来访,并送来了根据他们童年真实经历改写的剧本《拜访》。恩里克却渐渐感觉到伊格纳西奥并不像是真的伊格纳西奥,他的人生已经被当年那个神父和弟弟胡安毁掉了……

1987年拍摄的《欲望法则》的主角之一帕布罗同样是一位知名导演,同样有一个名叫胡安的同性恋人,也有着因为神父而蝴蝶效应出来的不伦恋情和谋杀。这些阿尔莫多瓦念念不忘的情节,在《痛苦与荣耀》中都能看到。导演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说同样的故事,戏中有戏,戏外有人生。

2、《寄生虫》

从年头被谈到年尾都不减谈资,可以说是触到了很多人的痛点。都是反应底层人的生活,可以和《小丑》对比着看,《小丑》是黑色的,《寄生虫》是黑色幽默的。虽然我个人觉得它比起《痛苦与荣耀》还差了点经典性,但它笑中有泪的悬疑剧情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因为有悬疑,所以还是不剧透。

3、《小丑》

我不懂为什么有人总会觉得犯罪电影是教人犯罪的。《小丑》的核心根本不是犯罪。一个人生活潦倒,处处艰辛,却会不受控制地随时随地突然大笑,在生活中屡败屡战,却屡战屡败,被周围人一个个背叛。最后亚瑟误打误撞成了万众瞩目的反面icon,而他本人,从来没有想过社会公平正义这些宏大的主题,他只是需要被关注、被理解。哥谭人民不管站队的是正义蝙蝠侠抑或罪恶小丑,本质上都没有区别——缺乏思考,极容易被煽动。哥谭的世界,从来就是这么荒诞。

4、《乔乔的异想世界》

这部很快就在要院线和大家见面了,一定要去电影院看呀。风格有些像韦斯安德森+《美丽人生》,角度清奇的战时童话,背景是二战时期的德国。说它清奇,不仅仅是因为童话般的形式,而是故事站在了一个被纳粹洗脑的小孩子的角度展开,用他的眼光看世界,脑中的希特勒和心中的人性相互厮杀。包裹在童话糖衣中的残酷历史,小孩子能看到异想世界,成人则能看到历史的反思。《乔乔》和《婚姻故事》让寡姐提名了两个奥斯卡影后,不知道那个角色会获胜呢?

5、《1917》

也是一部定下来会在院线上映的奥斯卡大提名家,十项提名。导演门德斯也是007的导演,不过《1917》的风格偏文艺范。一战中,两个16岁的英国士兵需要在8小时内赶往死亡前线,向将军传达一个“立刻停止进攻”讯息,这关系着1600个人的性命,两个年轻人真像《指环王:魔戒再现》中的护戒使者弗罗多和山姆。影片120分钟“一镜到底”,虽文艺但并不沉闷,看的过程中你不会可以去研究是否真的一镜到底,而是随着流畅的镜头融入剧情中。战场的真实感、人性的崇高感、偶尔出现的花朵的优美感,一气呵成。

6、《爱尔兰人》

老马只要一出手就没有败笔,即使老马老了,德尼罗也老了,他们还是能创造经典。三个半小时的黑帮史诗,看下来是需要点毅力,几位老人家能拍下来也是不容易。奥斯卡拿下九项提名,我还是不在这里做任何剧透了,去看就是了。

7、《送我上青云》

《送我上青云》或许不是年度最佳的国产电影,却是最有意思的,很妙。这一部的评分比较两极分化,票房并不理想。宣传时说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女性主义电影,因为直面女性的性需求,但其实没有必要非给这部电影贴上女性觉醒的标签,影片确实和性有关,但绝不仅仅局限于女性,姚晨的嗲妈妈和李老头的黄昏恋就很有看点。片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段有余味的故事:男女记者职业理想和现实的对立;县城男文青的格格不入和怂包,都很有戏,穿插的幽默对白也恰到好处。

又是在贵州取景,现在的电影动不动就是贵州、重庆,《送我上青云》的景色还不错,虽然有些故作文艺,但并不过火。

8、《坡道上的家》

2019年有好多反应婚姻,尤其是现代女性婚后生活的影视剧,韩国的《82年生的金智英》,美国的《婚姻故事》,英国的《婚情咨商》……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坡道上的家》,金智英很好哭,但电影比原著已经温和了太多;寡姐的《婚姻故事》演技好,可结合伯格曼的《婚姻生活》一起观看;《婚情咨商》是一段段幽默的夫妻对话,像小品。

《坡道上的家》因为是连续剧,每一集比较长,细节就丰富很多,呈现出的社会问题也就更深刻。不仅仅是女性、母亲的哀歌,也不仅仅是婚姻反思、男权批判。每一集都写着两个字:吃人。每个人都可能遭遇冷暴力和精神虐待,施暴者甚至不自知,而周围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考,对弱者进行舆论围剿,人言可畏。

9、《靛蓝色的心情》和《老司机的爱情故事》

说完女性题材,男性也不能落下。这一部霓虹漫改耽美剧,一共两季,每季六集,真真让人上瘾,反反复复看了不止三次。更喜欢第二季《靛蓝色的心情》,被迫营业的官能小说家木岛和他的责任编辑城户士郎之间说还休的爱情故事。木岛清高,对人情世故冷淡,但对城户,有一种依恋和控制欲。城户对他的感情不算单纯,同情、包容、崇敬、嫉妒——这个才华横溢,清高的家伙,我曾经崇拜的男人,我要把他的生活搅得一团糟。

10、《切尔诺贝利》

称之为神剧也不为过,第一次看没看进去,第二次看津津有味争分夺秒看完。众所周知的历史灾难,切开一个个截面给你看,像一把手术刀,冰冷,会刺激到某些人的神经,但是这样的反思才能治病。

2019年的电视剧中,《大小谎言》第二季、《我们与恶之间的距离》也很不错。

11、《BEASTARS》

日本动漫,中文名叫《动物狂想曲》:一所全寄宿制的高中,是一个肉食兽和草食兽共存的理想世界,但有一天,一只羊驼被吃掉了……第一集的前几分钟的剧情,让人难免会认为:这莫不是抄袭《疯狂动物城》吧?但继续看下去,却是大相径庭,立意比《疯狂动物城》还要深刻。

迪斯尼的风格老少皆宜,充满童真童趣,但也比较脸谱化。这部日本漫画的风格,让这些动物更像一个“人”,仪态动作、微表情、小细节的设计,可以让你把每个角色和生活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某个具体的人对号入座。

12、《进击的巨人》第三季

每一季都是神展开,我不想再细细介绍了,没必要。直接上图。

13、《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清新的纪录片,鹅厂自己拍的,财大气粗。诗人西川、演员夏雨、歌手陈粒,游离日本,每集是一个寻访主题,三人围绕主题分别上路,拜访不同的人。

从第二集起,越来越好看,吃吃吃,去边远乡村寻找一碗原汁原味的乌冬面、品尝设计富有创意的便当、到捕鲸的村庄了解食鲸文化。第三话《未知的世界》关于日本文化中的特产:推理小说、物哀美学、日本鬼、盆栽等。第四话《消失的职业》寻找日本传统职业的继承人,有忍者、日本舞者、家族旅馆。第五话喝喝喝,咖啡、茶道、酒,咖啡店去了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常去的一家,茶道去的是里千家。第六话《无用的设计》。第七话《建筑的OS》,介绍古代建筑修复和当代的建筑的设计理念。第八话《自由的艺术》。

14、《但是还有书籍》

小破站的纪录片也是越做越好了!最开始看时,觉得这不过是是文艺青年的孤独狂欢,但五集看完之后,渐入佳境,真香。第一集《书海编舟记》,讲编辑、译者等书籍幕后工作者的故事。第二集《二手书的奇幻漂流》,一间位于台北的实体二手书店,传承两代;另一家实体流动书店,店主夫妻旅游时就把书装在车上,到他们到达的各个地方摆书摊。一面旅游,一面卖书,一面借着书籍和各地爱书的人们交流。

第三集《绘本中的奇幻世界》是我最喜欢的一集,画师自己的生活就像童话世界。第四集《设计师的纸上王国》也很开眼界,德国设计师薄英将张充和的诗歌和书法设计成一本独特的书,从纸张到用墨到封面全都无法量产,只能由设计师一点点地做,就像古时候的匠人。第五集《快时代的阅读指南》记录了我们这个时代用各种各样新方式阅读书籍的人,做手账、做读书博主、在地铁上拍摄读书的人。《但是还有书籍》已经完全更新完毕,目前在豆瓣的得分高达9.3,68.5%的观众给出了五星。可见真正用心做的纪录片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15、《十三邀》第四季

《十三邀》的定位是“寻找13位具有模板作用的个人,向他们发出邀请。请求观察他们的行为,请求他们分享个人的经验和心得。提供正在发生的样本,探求中国发展的切片“。看一看嘉宾的名单,很有吸引力的。第一季俞飞鸿、白先勇、贾樟柯、李安、蔡澜、张楚等人,;第二季更有马东、李诞、姜文、林志玲、诺兰……

对话中观点的孰对孰错,观众自有自己的看法。但是这其中的许知远,绝不油腻,更不油滑,反而很真诚,比有的嘉宾真诚许多,因为真诚,而显得笨拙。有时候遇上性格外向的嘉宾,节目就会很精彩,例如音乐家王健这一期,嘉宾自己十分风趣健谈,乐观豁达,真实可爱。许知远的整个采访也顺畅流利,没有出现尴尬的空白时间。还有最近和坂本龙一对谈的一期,也相谈甚欢,引出了嘉宾许多深刻的思考。

今后看片打分我会更加主观,尽量少受奖项和热评的影响,也尽量到电影院看好片。毕竟电影是大银幕的艺术,在大银幕看,画面细节和音效都和电脑、电视有所不同。但我也相信,真正优秀的好作品,不管用什么媒介播放,都是好的。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