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求别擦!杭州马塍路上的这块黑板报真心赞,果然是高手在民间

听说在杭州市区的马塍路靠近文三路的口子上,有一块黑板报,让来来往往的居民赞不绝口,上面画的杭州地铁线,仔细找找还能找到自己家的位置。这块精致的黑板报被网友发到网上,大家都在求“别擦黑板”。
图片
1月21日上午,小时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块黑板报,已经应景地切换成了春节主题,上面的“祝大家新春快乐,鼠年吉祥”的祝福语,配合着闹春的人物造型,最下面则是显眼的杭州标志性建筑,有着浓浓的年味和杭州韵味。
好些买完菜的市民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
图片
王阿姨退休前是一名语文老师,她就住在附近,经常留心这块黑板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的,字写得干干净净,特别棒,版面设计特别合理,规范又齐整,每次都画的很用心。”
图片
“我先生都觉得方圆的黑板报,数这块最好,我估计这个人应该有功底,虽然画面简单,你看这两个人物,虽然小小的,但是有棱有角很清楚。”王老师说,“虽然这块黑板报是民间的,但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素质。”
现场,小时新闻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围在一旁讨论,有人见过这位志愿者,说是一名退休的叔叔,“毛认真的嘞,上次有人说地铁线路图画的不对,他马上去买了一份新的报纸,下午就改过来了。”
图片
有居民对某一期印象特别深刻,比如有一期是一条街,沿途有杭州的各个游玩景点,满满的杭州味道。
也有居民会提要求,据说这位志愿者也会满足。
图片
那么,这些作品的主人到底是谁呢?小时新闻记者来到黑板报落款上马塍社区,打听到了这位志愿者,是社区的潘谷龙。大家说的那些黑板报,社区工作人员都有留存。
68岁的潘叔叔退休前是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的美工,写得一手好字,绘得一手好画,还得过不少书法、绘画方面的奖项。
图片
原先社区里有一位志愿者帮着出黑板报,但是年纪有些大了,社区工作人员就试着问了下潘叔叔,他一口答应下来,从2015年开始,每个月出两期。
图片
两期黑板报,每月中上旬的事情放在15日或16日更新,每月中下旬的重要事件就放在月末或者下个月的月初更新。
图片
潘叔叔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把黑板用水洗干净,一直到选题、版面设计、书写、留底,统统都是一个人完成,要是有居民提建议,也会仔细记下来。
图片
平日里,潘叔叔和老伴就在家看看报纸,电视新闻,看到有意思的,就会把报纸剪下保存,为下一期黑板报做准备。比如地铁线路,潘叔叔就做过两次,5号线有新的站点开通,他就及时“画”出来,方便那些年纪大的居民看到。
图片
马塍路提升改造的时候,潘叔叔主动找社区,咨询这块黑板会不会保留、能不能给黑板加个檐,避免日晒雨淋,可以说也是真爱了。
图片
小时新闻记者联系到潘叔叔时,他谦虚地说这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平时比较喜欢这方面,街坊们看了开心就好。”
图片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翁蓉燕
值班编辑:倪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