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长:医务人员的感染主要是非隔离区造成的

撰文| 余辉

1月21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前往社区、汽车站、火车站等地点,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同一天,周先旺在《新闻联播》上呼吁,如果没有必要,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的,也不要出武汉。

当天晚上,武汉市市长上了《新闻1+1》,接受了白岩松的采访。

给市民戴口罩

来看周先旺调研情况。

据当地新闻画面显示,他和随同调研的人都戴着口罩。

周先旺强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长江网披露,周先旺到了硚口区古南社区、湖北省客集团青年路客运站等地。

在社区调研时,他向工作人员询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叮嘱他们要加强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好习惯,尽量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把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扎实

他还给一位市民戴上了口罩。

在汉口火车站,旅客正有序进站,进站口均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并有专人负责监测。

周先旺说:

眼下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大,要上足力量,配齐设施,做细做实进出人员检测排查工作,牢牢守住公共交通防控这一关,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上《新闻联播》和《新闻1+1》

当天,周先旺还先后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1+1》。

在《新闻联播》上,周先旺称,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市内不扩散、市外不输出,不能因为武汉的疫情给其他的城市带来压力

“原则上,没有必要我们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使人员的流动量能够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防控救治的压力也小一些。”

当晚,他又接受了白岩松的采访。

他说,“专家告诉我们,这个肺炎没有特殊的药,但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措施,其中一个就是阻断病源传播,这个措施对人流的控制非常重要”。

周先旺说,上述措施得到了很多市民的理解,“今天外出的量和抵达的量都在开始减少。”

在回答“如何确保医务工作者安全”时,周先旺说,现在隔离区医务工作者的防护和防控是有效的。而在非隔离区,由于潜在的病例不清楚,医务工作者的感染主要是非隔离区造成的

“隔离区要进一步完善措施,让隔离更有效。对非隔离区要研究提升防护等级,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出现。”

还有一个问题是,武汉是“教育之城”。

周先旺说,武汉在校大学生有120万、中小学生140万。学校师生的安全是要重点考虑的。

到明年能否按期开学,还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效果和教育部、卫健委会商,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决定是否春节开学如期开学。”

“患者救治均由政府买单”

周先旺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长。

据《长江日报》披露,1月20日,武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出席。

消息称,即日起,武汉市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指挥部下设应急保障、宣传、交通、市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社区、综合等8个工作小组。周先旺任指挥长。

会议要求,加强农(集)贸市场及各类经营场所监管力度,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尽量减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众集会。

要启动战时值班备勤机制,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落实带班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督察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1月21日,武汉方面发布消息,凡是在各发热门诊留观的病人,门诊费也均由政府买单

深夜的一封信

“国家卫健委的专家组一直在汉开展工作。目前,全市防控工作正按照统一部署有序展开。”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21日晚间,武汉市委市政府给市民发了一封信。

信中提到: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为防控出力

出门戴口罩,不要不习惯;勤洗手,不要嫌麻烦;常通风,不要不当回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少去人多的地方,没有要紧的事不离开武汉;不信谣,不传谣;如果感觉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等等。

武汉是一座勇于面对困难、不断战胜困难的城市,类似的情况,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

1998年迎战特大洪水、2003年抗击“非典”,我们一路走过,战果出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资料 | 长江网 武汉日报 湖北日报 央视 新闻1+1 长江日报 武汉广播电视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