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 春节休5天谨防胖3斤

在拍摄新春大片时,首钢女篮姑娘们玩起了自拍。

首钢女篮队员齐钰拍摄新春大片。对备战中的姑娘们来说,这是难得的放松时刻。 本版图片/Osports

2019-2020赛季WCBA联赛目前进入窗口期,为国家队备战奥运落选赛“让路”。前18轮常规赛,北京首钢女篮仅负1场,领跑积分榜。本周一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主教练张云松对这一成绩表示满意。在他看来,球队在边打边磨合阵容的过程中,建立了积极的化学反应,窗口期需要确保队员的状态,以最快的速度找回比赛感觉,迎接之后的16场比赛。

1·细节

队员年前年后都要上秤

从1月2日起,WCBA联赛进入窗口期,首钢女篮没有放假,一直保持训练。

春节临近,全队上下本周一拍摄了新春大片,队里过年的气氛愈加浓厚。张云松透露,球队本周四放假,大年初四下午恢复训练课。由于适逢窗口期,队员们比往年有了更多的假期福利。

同时,这对队员的自律性也是个小考验。为了让姑娘们管住嘴,队中有个惯例——放假前上秤,收假归队后再次上秤,“每逢佳节胖3斤”者要接受小惩罚。

云指导本人就是“无肉不欢”,他也清楚队员们需要适当犒劳自己的胃,因此人性化地让大家用“迈开腿”的方式保持状态。“给大家留了‘作业’,最起码隔两天要活动一下,发个小视频,做核心力量或者跑步,这样回来恢复训练时会轻松一些。”张云松说。

今年过年,张云松依然在微信群里给全队准备了大额红包。他透露,队内群里一到春节就无比热闹,“基本看不了(春晚),根本不离开手机。”每到整点,圈里就要发一轮红包。虽然每年都超出预算,但张云松还是很大方地表示,“辛苦工作一年了,都不容易,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2·帅论

前18轮仅输1场超预期

首钢女篮本赛季更换了外援,引进了王珵珵和马伊娜两名内援,同时提拔了几名新人。首轮常规赛开始前,邵婷和高颂才结束国家队比赛任务归队。全新阵容只合练了两三次就踏上新赛季征程。

即便如此,前18轮联赛,球队只在客场以3分惜败内蒙古女篮,取胜的17场中包括拿下卫冕冠军广东队以及积分榜靠前的江苏、八一和新疆等队。

“总体来说是满意的,成绩也能说明问题。”张云松坦言,能在窗口期到来前领跑积分榜,多少有些超出预期。

他指出,从全队并肩作战的这18场比赛中,看到了队员在场上逐步建立起化学反应并落实到比赛中,“这赛季最困扰我的就是揭幕战开始前两三天国家队队员回来,才进行最后合练。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大家还是找到了比较好的球感。在关键比赛中有信心和决心,还有老队员的经验,最终拿下了比赛。”

面对大好形势,张云松和女将们仍保持清醒,并看到了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是要增加打球的人员,这赛季一周三赛,对体能的要求很高,尤其我们队平均年龄偏大,需要更多的年轻队员和中生代队员站出来承担任务。”张云松认为,“再一个就是细节上的完善,比如球权的争夺、失误球的控制等。”

上赛季,首钢女篮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全队的失误次数全联盟最少。“这赛季,我们在(控制失误)这方面还需要再提高,在进攻端要打得更加合理、默契。”张云松说。

3·将星

期待内外援更适应联赛

首钢女篮的新外援麦考万是去年WNBA探花秀,在WCBA第一个赛季场均拿下23.9分、15.7个篮板、1.4次盖帽和1.2次抢断,对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作用明显。张云松坦言,麦考万在内线的防和抢对队伍的支持很大,“包括她对球队内外线的结合、打法的丰富,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不过,作为1996年出生的年轻队员,麦考万曾表示尚在学习过程中。在云指导看来,小将在阅读比赛和熟悉队友特点方面,需要再下功夫。

内援王珵珵和马伊娜也面临类似问题。“王珵珵虽然在联赛打了很多年,但跟咱们的队员配合是第一年,有一些意识、习惯以及对球队的风格特点还需要尽快深入了解。马伊娜是第一年参加国内联赛(此前征战日本联赛),有一些东西需要她去了解,比如对对手的人员、特点和打法的了解。”张云松并不担心这两位经验丰富的队员,“如果过了这一关,她们会表现得更好。”

此外,齐钰、董静娴等年轻人本赛季得到了更多锻炼机会,云指导也对她们的表现予以肯定。

“教练组给予足够的信任,训练中经常指点和要求,告诉她们怎么做;比赛中就是更多地鼓励,给她们空间和自由度。她们需要抓住机会提升能力,在球场上靠能力说话,再一个就是提升自信心。”张云松说。

4·备战

春节不松懈找比赛状态

为了支持三人篮球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本赛季WCBA调整了部分规则。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所在球队与其他12队(不包括八一队)比赛时,对方外援使用频次调整为4节3人次;与八一队比赛时为4节4人次。

首钢女篮年轻内线唐毓在征召之列,球队也因此受惠于这一新政。加上外援表现不俗,成为球队战绩出色的重要原因之一。张云松透露,如何利用好这一政策,正是其中一个备战重点。

联赛窗口期已经过了近一半,球队针对第一阶段联赛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改善,部分老队员和队内伤病情况也得到了充分恢复。

春节假期后,首钢女篮要面临更艰巨的任务。“40天的休息和调整,对所有球队都是新的课题,怎么去调整、重新找回比赛状态,这需要全队共同思考。”张云松说,“我们要在比赛重新开始时,再次找到一起比赛的感觉,包括个人的状态。在这个基础上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达成共识,共同朝一个方向努力。”

首钢女篮战绩(前18轮)

17胜1负

胜率94%

最小赢球分差3

最大赢球分差37

单场最高得分107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