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特定T细胞或可杀死全部癌细胞;专家证实梵高自画像是真迹

图片
【今日封面】
1月20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迎来降雪,位于市区的独克宗古城夜景美如画。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纯科技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卡迪夫大学团队在《自然免疫学》上发表新研究,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部分T细胞及其受体能够杀死全部种类的癌细胞,且不触及正常人体组织。目前该研究仅在动物和实验室细胞中测试过,进入人体测试还尚待检查。专家称这项研究很有潜力,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图片
研究团队分析的亚拉布巴陨石坑结构图。图片来源:《自然·通讯》
●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1日发表的地球科学研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人员报告称,最新证据显示澳大利亚西部的亚拉布巴陨石坑或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撞击构造,超过此前纪录2亿多年。对坑内受撞击矿物的地质年代测定发现,22.29亿年前一颗陨石曾撞击过该处。
看天下
图片
图片来源:NASA官网
●美国航天局20日说,国际空间站的两名美国女宇航员当天出舱行走,继续为空间站更换性能更高的锂电池,整个出舱任务历时6小时58分。这是空间站历史上第三次全女性太空行走。
图片
NASA展示的太阳表面的太阳X射线流。图片来源:NASA官网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山形大学、名古屋大学和弘前大学的共同研究团队在英国科学期刊网络版上发表研究结果,称太阳表面可能会连续发生诸如太阳耀斑等的剧烈爆发活动。届时,抵达地球的宇宙射线将急剧增加,宇宙射线与大气碰撞后产生的放射性碳14也会增多,但还无法预测下一次剧烈爆发的具体发生时间。
消息站
图片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在记者会上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北京时间22日晚,中方将应世卫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一道,参加《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各国、世卫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将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并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
图片
远望3号船缓缓靠泊码头。高超摄
●1月20日下午,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2艘测量船“远望3号”“远望7号”,在圆满完成长征五号遥三火箭、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等3次海上测控任务后,顺利停靠码头。至此,包括远望5号、6号在内的4艘在役测量船全部凯旋,远望号测量船队2019年试验任务取得满堂红。
大观园
图片
图片来源:美联社报道截图
●梵高一幅自画像经多年质疑,20日终在梵高美术馆学者的确认下,确定为真迹,是梵高在法国精神疗养院中画下。
图片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效果图。来源:中新网
●据外媒报道,为迎接2022年足球世界杯,卡塔尔的一家大型酒店企业拟在该国北奇太帆岛的海岸上建造16家浮动酒店,并加入卡塔尔世界杯球迷村名单。
编辑:张爽
审核: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