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混,一要跟对人,二要选对运

图片
韦家辉导演的电影总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当然,这种不一样是建立在杜琪峰以往形成的银河映像风格基础上的,相比较杜琪峰而言,韦家辉的银河映像有一些黑色幽默在里面,冷酷依旧是冷酷,只不过多了诙谐,而狠毒方面也没有太过于体现,用幽默很好的化解了,至于“黑暗”,大多数时候都能用黑色幽默以及迷迷糊糊的主人公来化解。总的来说,在韦家辉的世界里,银河映像完全可以有别的结局。
图片
而这个结局有时候能焕发出来无限的可能,当然,有时候需要进行一些触碰。当电影涉及到某种意识形态的时候,就会对于某种体制产生微妙的联系,有的时候这种联系是正向的,有的时候则不然。当然,对于一个导演来说,游离在这种边缘是非常滑稽的,但是对于影迷来说,一个导演能把握好某一个度,然后产出好作品,这就够了,毕竟,我们还是需要一些有内涵深度的作品。
图片
杜琪峰之所以大多数时候人畜无害,他的作品只不过是对于现实社会的讽刺而已,到了某一个边缘的时候就会急刹车,不再向前。大多数导演对于艺术边界的问题看的还是比较开的,永远不去触及某一个方面,会让自己更安全,但是总有人愿意进行试探的,而这些试探大都会以一个非常不正式的方法展开,不明就里的人看的很欢乐,当然也有人看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就是黑色幽默。
图片
诚然,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黑色幽默的故事,而且里面的隐喻满满。我们觉得《一个字头的诞生》是一部非常规的黑色幽默电影,当然,那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出来里面关于嘲讽的成分。本片讲述的是一个过了而立之年的小混混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当中如何选择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也开创性的产生了多个结局,一个结局告诉我们这个小混混最终在紧张与不安中意外生死,而另一个结局也告诉我们,如果他选择这条路,今后一片辉煌。
图片
当然,本片中的两条路并不具备指示效应,因此每一条路仅仅是代表着不同的选择,其实并没有任何的指向性。导演不过用两条不同的出路来为我们勾勒出来了两个不同的结局,而主人公面对这两个不同的结局,并没有展现出来独特的判断能力,他仅仅是试了一个又一个,最终还是站在了十字路口。
图片
这是大家显而易见的故事概况,但是结合当时的背景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电影是多么的内涵。在做选择之前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洗浴中心那一幕就很说明问题了。颠倒的世界,各种各样的黑暗等等,这些都是主角面对选择的时候的真实写照,对于一个三十多岁的人而言,他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到底怎么走才是对的,他也不知道自己应该不应该走上这条路。一切都是在一片推波助澜的节奏中赶上来的。
图片
而这个时候需要他做决定了以后,选择就已经能注定某种结果了。第一次他选择了去大陆抢劫运钞车,在洗浴中心的时候,这种选择的开端是大打出手后的逃单,而这次逃单失败结合一下后来的全军覆没,两者之间应该有着某种联系;而他飞黄腾达的那一次是因为讲义气,用手表抵了账单,在他出手后,那个女人跟上了他,同时也拥有了后来的一帮小弟们。这与他去了台湾之后的飞黄腾达也不是不无关系。
图片
当然,这两个指向性非常强的结果并不能说明现实中的问题,在1997年,估计每一个人香港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走什么样的路,摆在自己面前的路看上去都是模糊不清楚的,跟对了人,才能走对路,走对了路,今后的生活才有保障。本片一定意义上反应的就是当时的大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对于未来的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共同构成了一种结果,一种看似迷幻不清,但却能有一个阴差阳错的结局的结果。
图片
餐厅的枪战中双方混战,而作为混战中心人物的主角却能安然无恙,这种荒诞的结果更是预示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从来都是不可捉摸的。看似一帆风顺的路途,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而有的时候,当你觉得你所处的环境非常荒谬的时候,却能迎来一个不可以思议的结果。准备好的各种各样的计划,总是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以失败告终,而没有任何计划的随机应变却能产生某种难以估量的顺风效应。这是故事的荒诞,同时也是时代的荒唐。
图片
稀里糊涂好过一本正经,最终,看上去非常严肃规整的人没有落得个好下场,而那些混不吝的小弟却能意外收获惊喜。看来跟对人,确实能带来好运。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