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之争,2019年宝马凭什么夺得双冠王?

观察室
撰稿人 | 向阳花
1月15日,刚刚在2019年打了个大胜仗的宝马,把媒体沟通会选在了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地点——北京鼓楼旁。
鼓楼,是中国古代的授时系统,即人们常说的“晨钟暮鼓”。选在此地,不仅是回首宝马辉煌的过去,也同样展望未来立足中国市场的决心。
图片
尽管2019年对于许多车企来说都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我们并没有看到寒冬对宝马的洗礼。
图片
从宝马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宝马集团全球总销量达到252万辆,同比增长1.2%(包括宝马、MINI以及劳斯莱斯)。其中,BMW旗下高性能M系列产品,增势增幅超过32%。
在中国,宝马集团合计交付723680辆(含MINI),同比上涨13.1%,无论销量还是增幅,均领跑豪华品牌第一阵营。
图片
凭借这份成绩单,宝马已连续16年蝉联全球高档汽车第一品牌。
冠军之路,其实早已预定
纵观2019全年,BMW车型在各主要细分市场保持增长。其中最耀眼的当属X家族,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捍卫其在豪华SAV市场的领军地位。在中国市场,宝马X3全年交付超过12万辆,宝马X1全年超过9.6万辆。
图片
BMW X5和X6作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全年销量继续领跑细分市场。至于新上市的BMW X7,也成为了宝马X家族新的增长点。
图片
轿车方面,5系全年累计交付17.3万辆,继续保持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另外,3系全年销量也超过13万辆,换代之后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图片
在中国市场,MINI品牌2019年同样亮眼,累计交付32678辆,同比增长达11.3%,与全球市场的同期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图片
其实,宝马能获得2019年全球和中国豪华品牌双料冠军,并非偶然。
早在2019年5月结束的时候,宝马就以28.8万辆的销量,反超奔驰(28.7万辆),坐上国内豪车第一的宝座。也许一千辆的差距不足以服众,但从增长速度来看,那就很直观了——前5个月宝马在华增幅高达15.9%,其中5月份更是暴涨32.8%。所以,年终盘点时能站上巅峰,也就不足为奇。
成功的背后,是因中国用户而变
当然,销量的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在增长背后,我们能看出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近几次走访宝马的4S店,笔者实地了解的,宝马如今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80后和90后,有销售顾问甚至告诉我,“早几年前,7系的购车群体都是事业有成的60后、70后,而现在,也就是前几天,我们卖了一辆7系,车主是98年的。”
图片
而根据宝马官方披露的信息,中国客户的平均年龄仅为35岁,比欧洲和北美的平均年龄年轻15岁——如此大的年龄差距,注定了中国全球第一大市场的用户必须享有“被优先满足”的权利。
这种“优先权”,体现在三个方面:
图片
首先,从产品的角度来说,两年时间,宝马在国内几乎更新了全部阵容,累计推出了超过40款新车。
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基于宝马对国内市场的深入研究,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和习惯,即大空间和舒适性,但在宝马传统基因方面又要同步升级。譬如,X3国产后的迅速上量,就能很能说明问题。表面上看,X3是原汁原味的标轴车型,但用现在G01宝马X3的数据和第一代E53宝马X5的车身尺寸对比一下,就能发现惊喜。当然,加长加大的车型不止X3,再比如G28全新宝马3系,轴距已经超过了E60宝马5系。
图片
其次,在国内年轻消费者追求的车联网和智能化方面,宝马同样走在了前列。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如今已进化到第七代,界面清晰、支持按键、触屏、声音或手势等五维交互。同时,宝马还推出了BMW智能个人助理,只需一声“你好 BMW”,就能完成你想要的操作,让车辆不再是冷冰冰的机械。此外,宝马已经将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进车内,与中国联通(5G)、腾讯(高性能D3数据平台)、四维图新(高精度地图)建立关键合作伙伴关系,为用户提供无缝链接的数字化生活体验。
至于国内消费者关注的自动驾驶层面,宝马是中国首家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路测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旗下车型包括全新3系,5系、7系、X5、X6等车型,均搭载了拥有15项智能配置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
图片
最后,在新能源方面,宝马在中国已推行了全系列电动化产品,形成了豪华品牌中最强大的新能源产品阵容。
宝马目前已在国内推出包括5系、7系、X1、X5等新能源插混车型,以及i3纯电动车型,2019年累计销售5万辆。其中,5系插电混动车型全年在华卖出近2.8万辆,在C级车新能源领域遥遥领先。
图片
其实,对宝马来说,电动化出行并不是这两年才有——早在1972年时,宝马电动车鼻祖车型1602e就已经诞生,虽然没有量产,但也为如今电动化出行打下了基础。
宝马很清楚,全新“第一战略”落地的关键阵地或者说“引领性市场”是在中国,于是,宝马喊出了“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口号,加速落地“2+4”中国战略(“2”指宝马和MINI两个品牌,“4”即自动化、数字化、电气化、共享化)。
渠道更贴近用户,打造豪华新体验
既然中国市场如此重要,那么除了产品贴近用户之外,服务体验环节为中国用户而变,也相当关键。
据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透露,2019年,宝马经销商的整体盈利能力相较于一年前提升1%。在车市下行持续,经销商生存压力普遍加大的当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宝马在贴近用户方面,有了质的改变。
图片
这一年来,宝马携手经销商苦练“内功”,在与客户的每一个接触点——尤其在经销商网络端提升服务标准,从硬件到软件、从培训到经营理念和行为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优化举措。
以“BMW网络领创项目”为例,这是宝马基于数字化时代的客户喜好和习惯,首次在中国基于本土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洞察,对经销商网络进行软硬件的全面创新和升级。“领创项目”包括整体店内设计概念、数字化科技的使用、优化的服务和流程管理等等,致力于为年轻客户提供温馨、舒适、有归属感的体验。
据悉,2019年,宝马全国首批60家4S店已经完成升级改造,未来每年还将升级60-70家领创经销商。
图片
同时,宝马还携手经销商开展“客户体验促进会”和“十项承诺”项目,促进经销商服务理念和经营方式的转变,把听取客户意见和服务升级作为一种长效工作机制。2019年共制定近1500项改善客户体验的具体措施,多数已逐一落实。
图片
最后,在数字化客户服务方面,宝马2019年也迈出了重要一步——领悦数字信息技术公司这一“初创”科技公司,将把数字化体系引入宝马的营销领域,系统收集分析客户需求与反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链接,打造便捷、高档的客户数字旅程。
未雨绸缪,17款新产品猛攻2020
再亮眼的成绩,都已经是过去时,要想持续赢得未来,则必须立足当下。在这方面,宝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透露,为进一步赋予用户“选择的权利”,2020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并开启BMW的“新能源车之年”和 “品牌之年”。
图片
一季度,宝马将率先发布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续航里程95 公里)和i8极夜流星限量版车型。
纯电车型方面,BMW iX3也将在年头投产和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宝马X3将成为BMW旗下首款实现一个平台构架兼容传统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三种动力总成的车型。
图片
年中,则有全新BMW X5 M、X6 M的推出,加上随后全新M5、全新M8四门轿跑车的面市,将进一步丰富高度个性化的M车型阵列。
此外,今年宝马还将为iNEXT和i4发布做好市场基础和铺垫。
在充电服务方面,今年宝马拥有的充电桩将从13万个增加到25万个,其中包含7万个直流充电桩,覆盖全国300个城市。
另外,光束汽车项目已于2019年取得营业执照,位于张家港的生产基地将于今年正式动工,未来将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型,并销往全球。
『 最后说说』
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让宝马赢得了2019年的两顶桂冠。但如今,大家的目光都已经投向2020年,这一年,宝马承诺将有17款新车扎堆推出,“2+4”战略全面落地,“新能源之年”正式开启……随着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新产品和创新服务陆续就位,新一年的豪车市场,宝马依然令人期待。
2020年,是宝马进入中国第26个年头,一季度,宝马将迎来在中国市场第500万名用户的诞生。如何服务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宝马已有了安排——2019年底,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以强化宝马集团对华承诺并提升管理效率,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2020年宝马还能领先奔驰和奥迪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