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这些“反人类”功能太奇葩,设计师怎么想的?

在很多领域,我们都能听到“人体工程学”一词,它可以理解为通过考量体验者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提供理论与方法的一种科学。在汽车行业,人体工程学同样适用,很多我们已经习惯的小细节,实际上也是经过不断优化演变而来的,如果倒退几年去看,您会发现很多设计可以说是很“奇葩”。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汽车曾经存在的那些“奇葩”设计。
“不会转”的方向盘
图片
之所以我们在“不会转”打了引号,是因为这个方向盘只能让外圈旋转,而中心区域无法旋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非常别扭的一个设计。尤其是对于新手而言,非常需要通过方向盘转动幅度以及圈数判断车轮状态,如此一来恐怕就是“难上加难”了。除此之外,喇叭竟然也不在常规的位置,鸣喇叭只能通过按压右侧控制按键区域中的两个不起眼黑色按钮实现,使用起来略有不便。
手刹和扶手箱“撞车”
图片
在很多老款车型里,机械式手刹是相当常见的,每次需要停车的时候,用力往上提,伴随着咔咔的声响,车辆也会被“锁住”,就算在陡坡上停车也不用担心。然而,有些车型的扶手箱和手刹的位置过近,往上拉手刹时经常会碰到“撞车”的情况,虽然扶手箱可以向上抬高,但无形中增加了使用成本,不如让两者距离分开,使用也会更加方便。
旋钮式调节座椅
图片
随着厂商不断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现今大多数车型的主驾驶座位都采用了电动调节;当然手动调节同样存在,扳手的设计也比较方便,往上一拉即可调整靠背俯仰。不过扳手式座椅调节也有个问题,一旦驾驶员在车辆行进中调节座椅,很有可能因为突然启动或者制动导致座椅移动,十分危险。因此,旋钮式座椅调节应运而生,不仅可以控制调节幅度,还能进行微调,安全性表现更好;不过,由于旋钮使用起来比较麻烦,需要转动很多圈才能调节到合适位置,再加上轮盘较大不好操作,因此也被很多人吐槽。
按键式升降挡
图片
手自一体式变速箱不仅带给了驾驶者自动挡的便利性,同时还允许车主通过手动方式进行升降挡操作,从而带来更为自由的操作体验。我们常见的换挡方式主要有拨片式、前后推拉式两种,除此之外还有将升降挡集中在挡把侧面的设计,需要驾驶员按压“+”、“-”两个按钮实现换挡操作。但是在实际体验中,这样的设计显然并不方便驾驶员操作,在保持39点方向盘握姿的情况下,如果希望通过手动升降挡,还需要在挡把上寻找按钮操作,这显然和更加随性、自由的操作体验背道而驰。
手刹旁边的车窗控制按键
图片
一般来说,车辆的功能按键都设计在控制项目的旁边,比如门把手就在车门上、空调旋钮就在出风口旁边等,这也是我们日常使用的习惯;然而有些车型却另辟蹊径,例如将车窗控制按钮设置在了手刹的旁边,每次打开车窗的时候还需要伸手在座椅之间摸索,这样的设计着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也许有一个原因能解释,那就是车主在拉好手刹停好车之后,能顺带把车窗关上,避免二次检查的烦恼。
图片
随着汽车的进步,很多奇葩甚至不合理的设计已经消失殆尽了,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车内布局也让日常用车变得更加方便。您还使用过什么非常规的车内功能?评论区吐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