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风、奔驰、特斯拉,2019年车圈大佬们谁最“南”?

不管是加班难熬,航班取消,还是单纯地想撒个娇,2019年人们都喜欢在朋友圈发个麻将牌里“南风”的照片,然后配一句“我太南了!”回顾已经过去的2019年,“南上加南”不光集中在朋友圈,车圈同样如此,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这一年汽车界的“南”事儿。
图片
图片
今年3月,捷豹路虎在其全球官网上公布消息,中国法院支持了路虎的请求,认定陆风X7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外观设计。陆风X7在2015年上市时就成了话题车型,因为它的外观和揽胜极光长得太像了。此前中国品牌在设计上借鉴国外车型的情况也不少见,但借鉴的如此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的却不多。
图片
图片
为此,路虎在2016年将陆风母公司江铃控股告上了法庭。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路虎只是为了表达一个态度,此前国内法院很少支持这种诉讼。然而没想到的是,经过三年时间的多次诉讼,中国法院最终判决路虎胜诉。
图片
这个判决引起了国内车迷们的大讨论,有趣的是,大家谈论的焦点很多都没有围绕路虎和陆风两位当事人,而是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了跟这事儿没什么关系的众泰。原因很简单,此前众泰汽车“借鉴”的情况比较多。因为有些车型很像保时捷,网友都将其称为“保时泰”,更有段子说众泰有个“皮尺部”……
图片
关于“山寨”,目前的主流看法是这属于大多数后来者的“必经之路”。不过在这条“必经之路”上,陆风和众泰们走得过于入戏了。如果说这次判例标志着中国汽车的“山寨”之路已经走到了头,恐怕还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中国品牌车企自主创新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强,就连众泰如今也在尽力改变,推出了很多款自主设计的车型。大概“山寨”这个词,早晚也会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历史吧!
图片
如果说前面的“南”事儿还多少有些戏谑的话,那么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销量确实是真的“南上加南”了。其实中国车市整体销量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下滑,2019年只是把下滑前面加上了一个“进一步”。凛冬已至,估计已经有无数车企正在心里默默地唱起了“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图片
不过即便在寒冬季节,也有些品牌小日子过得挺红火,最典型的就是一众豪华品牌。在行业整体下滑7.8%(前三季度销量数据)的逆势下,豪华品牌却反而增长了7.6%。从第一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到第二梯队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再到相对小众的保时捷、特斯拉、英菲尼迪,豪华品牌阵营可谓春光无限。是中国人都变得有钱了吗?
图片
图片
其实还真不是,豪华品牌逆势上涨最重要的原因是车型价格的下探,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车型销量同比上涨21%,20-40万元的上涨了12%,而6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则下跌严重。豪华品牌价格下探,让很多人提前圆了豪车梦,但这可坑苦了合资品牌。客户被抢走后,合资品牌销量集体“沦陷”,只有丰田、本田等少数日系品牌有小幅上涨。
图片
为了保住销量,合资品牌也不断下探,这就又抢占了中国品牌的市场。各个中国品牌的销量下跌更甚于合资品牌,15%都算比较好的,很多都下跌了30%以上。逆势上涨的只有哈弗、比亚迪和奇瑞等少数车型。马上要过年了,最后嘱咐一句,碰见亲朋好友聊天的时候,不要说下跌,要说就说负增长!
图片
2019年11月初,著名歌手孙燕姿发了一条微博“请问现在的油电 / 纯电车有什么推荐?”后面还配上了“是时候换车”的话题标签。微博一发,一下收到了上万条回复,有人一本正经分析油电和纯电各自的技术优劣,有人根据假装认真地推荐老年代步车,还有人打酱油询问下次演唱会的日期。
图片
在众多的留言中,我们还能看到不少新能源品牌官方账号的集体狂欢,这些脑(蹭)筋(热)活(度)的大多是中国品牌的造车新势力,比如威马汽车就表示自己“纯电,环保,辅助驾驶开起来还简单……”;拜腾汽车则以自己尾部的“绿光”来说事儿;还没有任何车型上市的HYCAN合创也来凑热闹:“选我HYCAN全额返现~”。此外,领克、东风悦达起亚、广汽新能源也都纷纷参与互动。
图片
图片
对此,有人冷眼旁观:只不过是一个艺人想换车,有必要这么关心么?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想,艺人的工作就是娱乐大众,还车这件事也只不过给大家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话题点,其实也没什么不好。
图片
自诞生以来,特斯拉一直是个颇具话题性的品牌,它的“钢铁侠”老板埃隆·马斯克特别擅长创造颠覆性的产品。前不久刚刚亮相的特斯拉首款皮卡Cybertruck就是这样一款车型,它有着堪比保时捷911的加速,同时又有超过福特F-150的拖拽能力,至于外观,更是足以让每个看到它的人过目不忘。
图片
然而就在这台车本该无比炫酷的发布会上,却出了一件囧事:埃隆·马斯克在介绍过犹如F117隐形战机的设计后,宣称这台车异常坚固,用上了SpaceX火箭一样的高强度钢,以及坚固的玻璃,可以抵御9mm手枪子弹的攻击。接着他邀请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兹来上台砸车,没错,就是砸车。
图片
弗朗兹先是用大铁锤砸了车门,门板毫发无伤,接着他又用铁球砸向了Cybertruck的车窗,这时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本该像车门一样完好无损的车窗,却应声裂开。而且一连试了两次,两次结果全都一样。当时的场面一度无比尴尬,埃隆·马斯克只好用“至少没有击穿”来圆场。
图片
事后特斯拉也做了调查,埃隆·马斯克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调查结果,玻璃碎裂的原因是之前铁锤砸车门的过程中,玻璃底座被震碎了。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会在量产前改善这个问题。无论如何,Cybertruck是款非常特别的车型,而且也许是碎玻璃事件带来的传播效应,这款还没量产的皮卡已经预订出去了超过20万台。
图片
前面这些事都是热点,但大多只局限在汽车圈之内,不过有件事的影响却超出了车圈,成为了全社会的“热搜”事件:2019年4月,一段手机录制的视频成为全网热播“节目”,视频中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士坐在一台奔驰车的发动机盖上哭诉自己的车还没开出4S店发动机就坏掉了,但4S店只同意更换发动机。
图片
在女车主带着哭腔的控诉中,我们可以听到“几十年的教育受到奇耻大辱”、“我就是太讲道理了(才被你们欺负)”。这件事过去没几天,又爆出连当事人都不知道的情况——她被4S收的1.5万元金融服务费不合理。
图片
这件事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事实上并非针对奔驰的品质,只是这位女车主的遭遇实在太让广大车主感受到共鸣了,甚至有媒体打出“天下苦4S店久矣”这种标题。买车过程中,一些4S店“交钱之前笑嘻嘻,出了问题一脚踢”的态度我们再熟悉不过了,而不合理收费,霸王条款更是很多热门车的“标准配置”。
图片
经过网络曝光和媒体报道,西安奔驰女车主的事情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经销商和品牌道歉态度之诚恳甚至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但我们很难说,如果她没有去闹,或者闹了并没有引起关注,那么事情将会怎样。如今车市不景气,希望更多经销商能以服务质量取得消费者信赖,不要能宰一个是一个饮鸩止渴,更不要按闹分配,伤了消费者的心。
图片
2019年年底,车圈还有一件不太为国内网友关注的大事,这就是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的合并。其实早在10月底就已经有“绯闻”传出,到两周前的12月18日,官宣终于发布,两家签订了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
图片
PSA和FCA合并后,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旗下将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Abarth、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蓝旗亚、玛莎拉蒂和Ram Trucks等十余个汽车品牌。这样一来,以“孩子多了好打架”著称的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就都不在了。
另一个“不在了”的就是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的车主们,你们一口气买5台车算什么?将来必定会有人购买“东风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大指挥官”,数数人家买了几台车?
对于PSA和FCA的“联姻”,除了大指挥官的梗,国内网友关注的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国内的销量一直都不温不火,存在感不强,以至于让人感觉这就是一对患难夫妻。其实这两个集团在欧洲和北美的销量还是相当不错,至于合并后能否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的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总结:
不管它有没有想当初你希望的那样善待你,总之2019年就这么过去了。如果要评选自己的2019年度关键词,估计很多朋友都会给出这句——我太“南”了。其实那句“鸡汤”说得好,成年人的世界就没有什么是容易的(好吧,除了容易长胖)。2020年已经不请自来,不用祈求任何人善待你,我们能做的只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身边的人。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