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损60 90亿元,众泰汽车计提60亿巨额商誉

文丨林嘉浩

编辑丨小叮当

其实众泰有机会做好,但是在长远发展和短视利益的情况下,众泰往往都选择后者,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留给众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9年,众泰消失了。

曾经的风光无限到默不发声,仅仅过去了不到2年的时间。1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预期公告,预计亏损60~90亿元是这个2页公告预期的核心,都说字越少事情越大,对于众泰汽车来说再合适不过。

在报告中,众泰表示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才导致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2019年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

其实对于众泰来说,虽然大环境的下滑是客观因素,但是销量40%的下滑却不是大环境能够决定的。要知道2019年众泰所在的自主SUV市场同比下滑15.1%,整个狭义乘用车下滑9.2%,超过整体下滑水平的3倍以上,众泰的失败其实大部分因素是由于自身的经营问题。

12月,众泰汽车销量仅为3,204辆同比下滑85.3%,2019年累积销量为15.3万辆,同比下滑40.1%,目前在售的车型仅为众泰Z700,T300,众泰T500,T600,T700,大迈系列和君马系列批发销量已经为0。当潮水褪去,众泰这个裸泳者已经面目全非。

2016年众泰汽车曾达到33.1万辆的销量水平,连续增长5年,但是到了2017年销量开始下滑,从天堂到深渊,仅仅不到2年的时间就同比下滑50%,年销量减半众泰进入“死亡”的边缘。

2019年,自主SUV从2018年下滑5%增长至15%,马太效应的凸显最针对的其实就是众泰们。落后产能、落后产品的淘汰进一步加速了众泰汽车的下滑。在5~12万元区间,合资SUV的下探、自主SUV精品化,让一直山寨,质量问题堪忧的众泰汽车失去了生存的空间。2019年大迈系列没有推出一款新车,战略性的失误已经注定了众泰汽车的下滑。

在销量下滑时,众泰汽车也没有稳定渠道的军心,与经销商同患难,2018年频繁爆出“霸王条款”,挤压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这个竞争不断激烈的市场本来容错率就越来越低,而面对众泰汽车这样的企业,更是不会给与更多的机会。

然而在业绩预报中众泰汽车表示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

商誉是发生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之时,并购方支付的价格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它反映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经营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可以说每一个并购之后都会产生商誉。这些年来,众泰汽车不断并购,产生了巨额的商誉。

当商誉占比越来越高的时候,就可能会面临商誉的减值。一旦被收购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可能造成公司收购方要在当年年报中体现商誉减值,那么就有可能大幅降低公司的盈利,甚至可能导致亏损,而最明显的就是股价的下滑。

虽然商誉计提能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但巨额的计提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通常来说在商誉产生时就由二级市场的股东买单,而大股东实际并没有亏损。

1月21日,众泰汽车报收2.68元,相比最高点18.18元已经下跌了超过70%,从天堂到深渊,众泰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而这也是给投机者最好的警告。我们能够看到长城、吉利、广汽和上汽在逆风中不断努力向前,也必须要看到众泰、力帆们在生死线的挣扎。

其实众泰有机会做好,但是在长远发展和短视利益的情况下,众泰往往都选择后者,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留给众泰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我是在汽车公社练习27年半的+,我喜欢唱,跳,RAP和汽车。

林嘉浩

THE END

更多有趣的

右边给我一朵小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