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食醋真能治脚气?别被偏方误导

脚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却能把人折磨到没脾气,所以很多人采用偏方治疗,比如吃大蒜治脚气、用食醋泡脚、生姜泡脚等等,但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

脚气学名叫做足癣,是一种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病,主要累及指(趾)间、手掌、足跖及侧缘,严重时可波及足背及腕、踝部。一般来说,我们把脚气分为三种类型:浸渍糜烂型脚气,水泡型脚气和鳞屑角化型脚气。

那么民间偏方治疗脚气真的有效吗?大蒜、食醋、生姜、茶叶这些食材,是无法治疗因真菌感染而引发的脚气的,而且还可能会刺激皮肤,以致更容易出现感染,得不偿失。

另外,不建议脚气患者用太热的水洗脚,否则会加重病情。脚气的真菌最喜欢在22℃-36℃的环境生存,而热水烫脚一般在45℃左右,热水会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毛孔扩张,加之脚气真菌被高温刺激后会更快的扩散,并开始向真皮层侵蚀,从而加重病情。

日常生活中预防脚气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个人卫生,不与他人共用鞋袜、拖鞋、毛巾和浴盆等日常生活物品。

2.在公共浴池,健身房等公共卫生场所中,应自备拖鞋避免共用,尽量不要裸足行走。

3.穿透气性好的鞋袜,有条件时应勤换洗鞋袜,充分保持鞋袜足部干净。

4.避免足部长时间浸水,要勤洗脚,洗后应及时擦干趾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