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达改装大变身,硬派越野就该这么玩

爱玩车是男人的天性,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会喜欢跑车吧,只是随着年龄渐长,豪华轿车又成了不少朋友的新选择,感受完性能和品牌所带来的满足,事业有成的男人往往又会返璞归真,爱上能伴你走遍天下的硬派越野车。不过在咖啡法和日渐严格的环保条例影响下,国内可以选择的越野车也变得越来越少,帕杰罗、普拉多、途乐都无奈退市,在各大城市实施国六排放政策的前提下,我们可以玩的硬派越野车还有谁?
图片
事实上,扣除了奔驰G、路虎发现这些高价豪车后,现在能于一线城市上牌,普罗大众又能负担得起的越野车估计两只手就能数完,要是再把北京212、勇士这些“工业半成品”去掉,能入手的就真没几款了,综合衡量后我会推荐日产途达,无论是从使用还是玩乐的角度来看,它都是我心中的Best Buy!
图片
图片
非承载车身是关键
现在许多城市SUV都宣称自己有很棒的越野实力,但衡量是否硬派越野车的关键依然是车架,即使SUV的车架刚性比过去提升了许多,非承载式车身依然是越野首选。不过在二十万级别中,有“大梁”的越野车可真不多,这也是我推荐日产途达的关键所在,之所以要选择这种车身,是因为极限越野时车体将出现大幅扭曲,承载式车身无法满足这样的高强度要求,容易出现车身变形。其实当年帕杰罗V73改用承载式车身就是该车系从辉煌走向落寞的转折点,即使你的车架造得再强,但依然无法超越最原始的“大梁”结构。而且从乘坐体验来看,非承载式车身也能更好的过滤路面传来的震动,更适合越野路面行驶,这对于喜欢带着全家自驾游的朋友来说很重要!
图片
图片
悬挂行程很关键
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越野车往往在离地间隙、进入角、离去角这些硬指标上都会更出众,途达在这一方面就与普拉多、帕杰罗处于一个级别,就算原厂规格也能满足绝大多数场景的脱困需求。但从玩车角度来看,这款车的悬挂结构也非常适合改装长行程减震器的需求,是衡量其改装潜力高低与否的关键。像我们平时接触的许多SUV,因为底盘源于传统轿车,先天结构上就限制了底盘升高幅度,途达悬挂设计不仅相比传统老式越野车有更好的公路行驶性能,换装改装悬挂后也能大幅提高车身离地间隙,无疑是很好的改装料子。
图片
图片
车身尺寸和空间的平衡
另一个让我钟情途达的原因是它的车身尺寸,越野车也有许多不等级,它们各有利弊,像丰田兰德酷路泽,这车的外形尺寸很大,拥有更宽敞的乘坐空间,这样的尺寸在大西北合适,场景换到了南方或是国内大多数地区就有局限性了,更不可能去玩林道越野;像铃木吉姆尼,车身尺寸小巧,许多硬数据甚至比那些贵几倍的越野车更出色,但其在乘坐空间、载物能力以及舒适性上的表现就实在太差了,完全不适合远行;所以像普拉多、帕杰罗这类尺寸的越野车,就是我心中平衡性最好的车型,只要对比一下外形数据,就能发现价格便宜许多的途达其实与这两款“神车”是相同的级别,有不错的乘坐空间和载物能力,行驶稳定性也足够出色,更适合大多数中国玩家的需求!
图片
图片
别忘了可靠性
新手刚接触越野车时,都会特别在意车辆数据,马力多少、离地间隙多少,有多少把锁,却忽略了车辆的可靠性。再强的数据都必须有足够的可靠性为前提,像许多欧洲越野车,它们的数据很漂亮,但可靠性却太差了,电子系统过多,对燃油的要求也高,这对于长途自驾来说就带来了许多不可控因素。途达作为日产旗下的越野车型,继承了日系品牌的优秀耐久性,机械简单可靠,稳定性更高。而且相对来说进口车的零配件在内陆的供应也有局限,途达因为是国产车的缘故,在这一方面就有绝对优势,加上遍布全国的日产4S店,出现任何状况都能第一时间获得救援!
图片
三款不同类型的途达改装
攀岩版:这是在北美非常受欢迎的硬派越野玩法,爱好者们驾驶着自己的改装车攀上巨大的岩石陡坡。这款途达攀岩版改装了升高6英寸的悬挂,并且搭配33英寸的大直径轮胎,让其拥有极致的进入和离去角,由此可见途达的原厂悬挂结构非常适合做极限升高,改装潜力巨大。至于动力方面,途达搭配的QR25发动机拥有2.5L的排气量,属于长行程设计,中、低转扭矩表现更佳,而且四驱系统的低四挡位拥有很好的扭力放大效果,能满足攀岩对于动力的需求!
图片
图片
雨林版:雨林版的改装强调平衡性,轮胎搭配的是能把泥浆轻松甩出胎面的花纹,同时在悬挂方面也进行了适当升高,务求让整车在越野和公路行驶的稳定性上取得更佳平衡。正因如此,这款车除了能跑雨林,也很适合国内盛行的长途自驾,相对于第一款改装来说,它的花费也会比较亲民,实用性更高,玩乐与日用兼备,是我比较推荐的改装方向!
图片
图片
雪地版:相信很多朋友对这种改装还是有些陌生吧,它拆掉了传统的轮胎,再安装了专用的履带和滑雪板,接地面积较一般雪地胎更大,能让途达在漫天雪地的极寒地区纵横!而对于一般生活在寒区、或者准备去这些地区自驾的朋友来说,为途达更换一套雪地轮胎,再将四驱设置在合适的挡位,就能带来安全、稳定的雪地驾乘体验,而且在这样的恶劣的低温环境下,成熟可靠的动力及电器系统也是途达的强项,是值得信赖的座驾!
图片
图片
玩途达的性价比更高
说老实话,原厂的途达已经有很棒的越野能力,完全足够伴你跑遍大江南北,但在玩车朋友的眼中,改装也是必不可少的调料。相比像帕杰罗、普拉多这样的传统越野车,改途达的花费还是会低廉许多,加上它天生体质优秀,在底盘、动力上也不需要进行过多强化,是款花费不多却更容易改出效果的车型,而且这款车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东南亚非常受欢迎,改装零件的选择也更多,这恐怕就是改装达人喜欢途达的原因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