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天王战败次数这么多,为何没有被免职?背景不一般

“玲珑宝塔手中坐,统领天庭十万兵,天王虎父无犬子,陈塘关渡李总兵。”在中国神话中李靖的出场率极高,凡是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位在玉帝身边的红人其实鲜少打胜仗。那么问题就来了,由人界封神榜海选上来的李靖,对玉帝来讲实在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天蓬元帅之前因为调戏宫女就被赶下人间,那么屡战屡败的托塔李天王为什么就能在天庭中混得这么好呢?如果说他没有深厚的背景,我都不相信。

军事大权

其实早在托塔李天王掌管军事大权之前,天蓬是掌管着十万水兵的元帅,但天蓬元帅可不仅只有这点军权,他是北极四圣之首,是四府四大元帅之首。可是没有哪一个君王能忍受得了一个功高震主,会威胁到他地位的臣子吧,所以位高权重的天蓬元帅一直都让玉帝十分忌惮,这也是让被玉帝认为忠厚老实的托塔李天王上位的原因。

托塔李天王

讲得好听点托塔李天王是忠厚老实,讲得难听点就是笨。虽然他总是打败,但这样的人却十分容易掌控,不会威胁到玉帝的地位,而且还可以让玉帝显得更加英明神勇,唯才是举。仔细一想,这个方法简直就是一石二鸟,玉帝既得到了军权又换来了人心。那么有人又要问了,这样的托塔李天王是靠什么在天庭站稳脚的?

父凭子贵

托塔李天王很善于布局。正所谓“父凭子贵”,无用的李天王的三个儿子都非常的有才干,他先是派金吒去伺候如来佛祖,又让二儿子木吒拜菩萨为师,三儿子哪吒的身体是太乙真人赐的,李天王的宝塔也是燃灯古佛为了镇压哪吒赐的,这样一看,李天王全家都有佛门背景,要知道玉帝曾经一直活在佛道两家的阴影下,有这样的背景,托塔天王自然在天庭活得顺风顺水了。

最后

托塔天王一直以来都给人屡战屡败的废将形象,但不得不说这位励志人物的成功离不开他们一大家子的深厚背景,三个儿子都是有名的厉害,玉帝只要绑住李天王就能拥有三位得力助手,而且托塔天王自己时常还会帮玉帝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在各路神仙都不愿帮孙悟空时挺身而出,这也能看出托塔天王还是十分忠义的。所以,即使托塔天王总是打败仗,他凭借着自己深厚的背景和一颗忠义的心,也不会被玉帝免职。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