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铁投新年“划重点” 成宜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完工

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今天在成都召开,公布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以及2019年的“成绩单”,今年有哪些重点交通项目将开工和建成?去年取得了哪些成就?一起来看看。

2020年 成宜高速攀大高速等一批项目将完工

2020年,省铁投集团计划完成资产总额4250亿元(含代管资产),营业收入120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70%,利税25亿元以上。全力参与、全情投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建设以“四向八廊”为重点的铁路运输体系,以出川大通道为主轴、县域全覆盖为支撑的快速公路交通运输体系中“担主责、当主角”。

铁路建设方面:力争完成自主建设的叙永至大村铁路、成自铁路天府机场段站前工程等项目;加快集团主导的蓉昆高铁(成都至自贡至宜宾段)、汉巴南城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建设进度;稳步推进连界至乐山地方铁路建设;启动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站后工程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线上工程;支持铁总主导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项目建设;支持配合铁总主导的川藏铁路、成都至西宁铁路(西宁至黄胜关段)、渝昆高铁(四川段)项目实现开工。在项目储备方面,积极推进集团主导的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渝西高铁、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至大理高速铁路、成渝中线、大村至遵义铁路(四川段)、泸州至遵义高速铁路等项目研究工作。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确保攀大、成宜、叙威、广安绕城先期开工段等高速公路项目(约285公里)按期建成通车。加快峨汉高速、沿江高速等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做好泸永、泸古金两个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已完工项目竣工交验工作。重点跟进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扩容段、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汶川至川主寺、宜宾至新市等高速公路项目。

2019年“成绩单”回顾

2019年,省铁投集团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新时代西部开发开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拓展产业布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完成投资436.8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4位,企业带动力、影响力、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省级综合交通投资集团前列。

铁路项目建设方面:南向出川通道成都至贵阳高铁建成通车,以成都为枢纽的东、南、北向高铁客专网络基本成型;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如期开工建设;成自宜高铁全面施工,先期建设的天府机场段推进有力;蓉昆高铁和渝昆高铁共用的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加快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兰铁路等项目建设提速;渝昆高铁(四川段)、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等项目完成项目公司组建;成都至西宁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方面:2019年度累计完成公路项目投资187亿元。泸荣、叙古、江习古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攀大、成宜、峨汉、叙威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沿江高速顺利开工建设;泸永、古金高速完成项目公司组建,即将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