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一死,诸葛亮就屡战屡败?姜维临死前道出原因

诸葛亮的出现,对刘备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来似乎没有太多希望的刘备,却出现了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大转折。诸葛亮的计谋和“天算”,让刘备不仅摆脱了一穷二白的事实,还占据了阔绰的巴蜀之地,在那儿成功建立起了蜀汉王朝。

白手起家

可刘备到底还是白手起家,即便拥有良好的疆域,也还是难以与东吴和曹魏相比。为了夺回荆州,东吴和曹魏暗地里联手拿下了荆州,还让关羽战死于马下。得知荆州失守,二弟惨死。刘备再也坐不住了,即便是诸葛亮出面阻拦,他也不予理会。刘备倾全国之力来大战东吴,最终蜀国惨遭挫败,刘备也病逝于白帝城。

北伐大计

自刘备离开之后,诸葛亮不敢辜负刘备的嘱托。一边认真辅佐新王刘禅,一边筹划着北伐大计。但是在诸葛亮连续五次北伐过程中,都没有大获全胜的局面。导致这样的结果,原因有二。第一个原因,是蜀国之中开始了以荆州派和益州派两大派系为代表的内斗。荆州派的诸葛亮对益州派的李严进行打压,而幼主刘禅却大多轻信于李严。诸葛亮出外打仗,朝中事务先前还是派人前去军中请示,后来就都交于李严来处理。朝廷的内斗,造成诸葛亮在前线打仗没有足够的粮草。这一点,给诸葛亮的策略拖了后腿。

休养生息

第二个原因,是诸葛亮操之过急,蜀国没有得到休养生息。蜀国的家底,本就不如魏国。虽然在几次战争中,魏国也遭受了打击。但是曹丕大力推崇司马懿进行新政和改革,在短暂的时间里,魏国国力得到了恢复。在国力已然衰弱的情况下,诸葛亮并没有等到最好的时机来开始北伐。一次次的坚持,让蜀国开始走下下坡路。而诸葛亮自己也是心急的性子,看似处理事务有条不紊,而内心总是渴求多打几场胜仗,再回去休养生息。只可惜上天的安排,并没有给诸葛亮一个好的结果。

天命难违

诸葛亮死后,姜维成为了蜀汉的支撑和希望。姜维表面上妥协魏国,暗地里与钟会里应外合,意图报复魏国。最后事情暴露,钟会与姜维都被折磨致死。在死之前,姜维说:“一切都是天命,天命难违!”道出了诸葛亮真正失败的原因。诸葛亮其实深知难以与魏国抗衡,但也要逆天命而为之,总算是没有辜负刘备的嘱托。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