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增1例疑似新型肺炎病例,为梧州本地人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Jan

22st

每天两分钟,知晓广西事!

时政

广西新增1例疑似新型肺炎病例,为梧州本地人

1月21日晚间,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广西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通报称:1月21日,梧州市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患者为男性,梧州市居民,发病前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过后出现发热症状。患者已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目前,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国家病例确认程序复核中,一旦确认,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目前,广西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例,两名患者病情稳定,广西已经追踪患者密切接触者实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未出现类似症状。

广西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并部署安排广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目前正值春节期间,广大群众出行、集中返乡、走亲访友、聚会出游等,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地必须及时上报疫情,实行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二是全力救治患者。要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全力做好救治,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各市、县要落实病例救治各项措施,抓好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的培训,切实掌握规范化诊断和治疗技术。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海关、市场监管、旅游、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加强上下联动和左右协同,做到全区境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强与周边省份密切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四是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启动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全覆盖的卫生宣教工作,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五是加强舆论引导。要及时客观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动员部署、推动落实,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防控工作。自治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防控工作周密方案,加强指挥调度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的7个组要落实责任、相互配合,有力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要制定相应预案,增强工作针对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协调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广西日报)

何录春当选贵港市人民政府市长

1月21日,贵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何录春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详情请查阅广西头条NEWS今天发布的另一篇文章)

河池城投原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双开

据河池市纪委监委消息,河池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家烈、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覃有山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

经查,黄家烈在担任河池市市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河池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安排、收受他人赠送的财物;违反组织纪律,未经集体讨论,个人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覃有山在担任河池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河池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收受他人赠送的财物;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入股参与管理范围的项目建设并获取高额利润;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两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理想信念缺失,法纪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以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河池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黄家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河池市纪委监察委)

财经

区直和中直驻邕单位个人住房大修,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1月21日下午,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区直和中直驻邕单位个人住房大修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已正式实施。根据实施办法,缴存职工家庭从购建自住住房(每个家庭限1套)时算起,每隔10年可以大修提取住房公积金一次。(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实施办法如下:

社会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暂无特效药 对患者严格隔离最重要

广东省人民政府1月21日在广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通报会,据通报,截至1月21日15时,广东共报告确诊病例14例,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通报会上称,该新型病毒目前无有效的针对性药物,暂未知第二代“人传人”情况,比较担心出现“超级传播者”。

武汉实施进出武汉人员管控,遏制疫情扩散

武汉市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央视)

铁路部门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

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北京日报)

冷空气来袭,春节期间广西降温又降雨

春节假期广西气温较低,前期多阴雨,后期以多云到阴天为主,高寒山区有冰冻。24-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全区有一次明显降雨、降温,局地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各地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

24日(除夕),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湘桂铁路沿线及沿海地区有5~6级偏北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1~6℃,桂北4~13℃,桂南11~24℃。

25日(初一),桂东、桂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北部湾海面有6~7级,阵风8级偏北大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1~5℃,桂北3~14℃,桂南9~18℃。

26日(初二),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分散小雨;北部湾海面有6~7级,阵风8级偏北大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2~4℃,桂北2~13℃,桂南7~15℃。

27日(初三),全区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气温:高寒山区零下2~5℃,桂北3~11℃,桂南6~16℃。

28-30日(初四至初六),全区多云到阴天。气温:高寒山区零下2~5℃,桂北2~15℃,桂南5~18℃。(广西新闻网)

南宁出城高峰来临,收费站排满车辆

1月20日,南宁东收费站迎来了节前出城高峰。当天16时许,在南宁东收费站,通过收费卡口进入高速的车流非常多,工作人员介绍,从上午11时开始,车流就在不断地增加。预计20日、21日将是春节前出行的最高峰,车流量将会比周末增加30%-40%左右。(新闻在线)

网传玉林陆川一男子被村霸“活埋”?官方回应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视频称:玉林陆川古城镇盘龙村房下队一男子疑似被“活埋”,引发网友纷纷转发。1月21日,陆川县委政法委在网上正式回应,该事件中的村民不是贫困户,事件属于群众邻里之间的土地权属纠纷,伤员已及时送医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并不存在网传被“村霸”活埋的情况。(红豆社区)

柳州一女子欲跳桥,民警果断从后方一把抱住

21日下午3时20分左右,一名女子突然坐在柳州市红光大桥栏杆上欲跳桥寻短见。柳州警方接报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置,警察趁女子不备,迅速从后方抱住将其救下,避免悲剧发生。(“柳州警方”微信公众号)

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免费乘车温暖回家过年

1月20日,最后一批参加2020年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春节“贴心服务温暖回家”返乡活动的127名在京广西籍人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下,免费乘坐Z5次列车走出车站返回家乡与家人温暖团聚。(中新视频)

视角

探访中越边境:“千年雄关”友谊关里的“中国年”

小年已过,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友谊关城楼上,六盏大红灯笼高高挂,预示着春节的脚步更近了。

城楼之下的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便利的陆路口岸。连日来,此处南来北往的跨国旅客、归乡游子络绎不绝。

刚刚入境中国,两岁半的孩童牵着妈妈的手奔向友谊关城楼下玩耍,贺建清拖着行李箱紧随其后,不时叮嘱妻儿慢一点。这是中新网记者近日在友谊关看到的场景。

贺建清是江西萍乡人,在越南胡志明市工作已逾9年。“这些年,中国与越南的贸易发展得越来越好,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投资机遇。”谈及多年来跨国返乡春运的经历,贺建清感慨变化很大。“以前入境通关,有时需要排长队,等候一两个小时,现在几乎随到随走,‘读秒’通关。国内的高速铁路实在太方便了,入境后就有从凭祥至南宁的直通车,乘坐高铁几小时就能到家,省去了我们转车奔波之苦。”

贺建清犹记得刚出国的那几年,每逢春节,提着大包小包的咖啡、坚果等越南特产返乡。虽然亲人们收到这些“洋”年货都稀罕不已,但路上的艰辛却让其“有苦难言”。“现在我们都是带些随身物品轻装上路,国内超市什么都有,跨境电商、海淘也很方便,再也不用当‘带货郎’了。”贺建清指着唯一一件行李箱说。

在越南工作的陕西汉中人张放,当天也选择从友谊关口岸入境返乡。“从越南河内坐班车到凭祥,入境后直奔南宁机场,我们今晚就可以回到汉中了,价格实惠而且快捷。”

为了赶飞机,张放一家人行色匆忙。他在等候接驳车的间隙告诉记者,跨国务工的日子里,他不仅事业蒸蒸日上,也收获了跨国爱情,结缘越南妻子,并拥有了混血爱情结晶。

在被问到春节回家是否有为家人准备年货时,张放看着妻子怀中的婴儿笑着说,“女儿在越南出生,刚满六个月,这是她第一次回家,也是我们给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

在友谊关口岸记者看到,春节临近,往来的旅客较平时有所增加,但鲜少有旅客长时间滞留排队的情况。友谊关海关监管六科副科长靳岩介绍,自1月10日中国进入春运以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1万人次,较往年增加约15%。

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友谊关海关早在春运开始前便对门式核辐射监测仪、红外体温测温仪等卫生检疫设备进行了维护,储备了口岸应急防控物资,并使用CT机快速查验,确保跨境旅客车辆、以及行李无问题旅客“读秒”通关,守护国门安全。

靳岩在友谊关口岸工作已有5年,见证了口岸年出入境人数从2014年的94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256万人次,五年间出入境人员翻倍激增。在他看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实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稳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投资建厂,跨境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中国民众的腰包鼓了,出境游的人数也不断增长,未来友谊关出入境人数还将继续呈现跨越式增长。工作也会更加忙碌。”

与入境回国过年的“大军”相比,出境人流也同样热闹。由于越南春节与中国春节时间一致,出境客流中有不少在中国务工的越南人,他们携带着中国年货提前休假返乡。还有一些约着三五好友计划异国过年的中国游客。

“每年都在家过年有些腻了,趁着假期跟朋友到越南玩十几天。”广东揭阳游客刘越汉告诉记者,这将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具体行程,没有目的地,就想在越南过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年”。(中新网 杨陈)

广西头条综合报道 编辑:秋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