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至爱《绝代双骄》又获还原,胡一天花无缺宛若复刻

说《绝代双骄》是古龙先生最爱的作品并不为过,这部在1966至1969年所发表的武侠小说,不仅是古龙单个故事里篇幅字数最长的,也是古龙唯一一本亲自重新修订过的作品,虽然从发表到现在,已经有五十年过去了,但作品能够不断地被影改、剧改,也算是一本生命力强劲的佳作。
图片
于1月16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的剧版《绝代双骄》,由郭靖宇导演监制,邹集城、刘方执导,胡一天、陈哲远、梁洁、梁婧娴、罗嘉良等主演,根据古龙的同名小说改编,以双胞胎兄弟小鱼儿与花无缺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一段爱恨情仇的故事。其中,当红年轻演员胡一天,分饰了江枫和花无缺父子二人,两个角色虽然相貌趋同,但言谈举止风格,却有不小的差异,让人看到了胡一天在角色诠释上的精道与用心。
图片
一直以来,古龙的武侠小说都是以飘逸俊秀、回味悠长而粉丝读到如痴如醉,他的视野,广阔而空灵,他的文字,潇洒而灵动,赋予了小说中的人物太多传奇而神秘的色彩,也给读者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这是文字的优点,却也是影像化的难点所在,古龙的作品在影视化的过程中,需要编剧、导演们有着更多的发挥,才能呈现出原著作品诗意化的风韵与神采。而等到这一版的《绝代双骄》,也终于让我们看到了古龙笔下的那个真实又飘渺的江湖世界。
图片
此次的《绝代双骄》在故事上,遵循原著小说的风骨,无论台词还是剧情,还原度颇高,并没有如诸多前作一般,进行太多的"魔改"。同时,在取景上,更是遍及了浙江、云南、宁夏、甘肃、新疆各处,终于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江湖之美,全剧开篇,便是江枫驾马车同花月奴一起出逃,航拍中俯瞰的视角,犹显大自然中的人之渺小,原野之广阔。这本是一次为了自由为了爱情的出走,却未料在接下来的时间,被神出鬼没的十二星宿追杀,瞬间为整部作品,蒙上了太多的悬疑风,这也正符合古龙先生在创作这部作品时,所要呈现的空灵与厚重、求生与赴死的强烈对比。
图片
剧情一如我们所熟悉的小说版的走向推进,而当小鱼儿被恶人谷的众师父们哄骗出山,小小的恶人谷,与广阔的草原,热闹的帐篷部落,浩瀚的大河,更见世界之大。与此同时,花无缺的出宫,则是另一番景象,向来与人为善的他,屡遭暗算,终于对这个复杂的世界,多了一些看法。
图片
全剧的服化道,走的是飘逸兼写实的风格,而武打设计,则是潇洒凌厉的风格,让人物有仙风侠骨,但又没有夸张到摆脱地球引力的地步,毕竟作为一部武侠作品,武功与侠义,是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再加上《绝代双骄》这个相当机巧,在看似欢乐的情节中,又深埋宿命悲剧的故事,终于呈现出够传统又全新的风采。
图片
值得称赞的,还有胡一天版的花无缺。说心里话,作为一部被翻拍无数次的武侠经典,胡一天饰演的如玉少年花无缺,也有着诸多的前辈高光,比如伍卫国、林青霞、吴岱融、苏有朋、谢霆锋等等,但胡一天一米八八的身材和面如冠玉的相貌,却是真的出众,从初出道便被封为"男神"专业户的胡一天,诠释起这位重情重义又不太食人间烟火的翩翩君子,不仅再合适不过,也完美如小说人物的复刻,带来观剧的一大惊喜。
图片
如今,《绝代双骄》于央视和爱奇艺同播,更多精彩的故事有待展开,但从开篇看,已经值得持续追起来,这个春节档,不会有剧荒了,不禁忆起小时候,在寒暑假捧着电视追武侠连续剧的情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