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支尼康镜头与D780的奇妙碰撞

自1959年推出F卡口至今,尼康从未变更过单反相机的卡口,说的是单反哦。无论是胶片时代还是数码时代,F卡口历经了手动对焦到自动对焦的变革,依然没有变更卡口的样式,并且一直保持至今。始终如一的F卡口设计带来了庞大的F卡口镜头群,本篇文章,我们选择了10支具有代表性的镜头,分别和D780搭配,看看它们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大三元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F卡口系统中的大三元了。大三元是每个厂家的看家镜头,尼康F卡口的3支大三元也都各具特色,本次搭配尼康D780试用,我们主要采用了即时取景对焦这种在单反拍摄不太常见的方法,拍摄时可以通过触摸屏来进行对焦,精确选择焦点,为拍摄带来了很大便利。

AF-S 尼克尔14-24mm f/2.8G ED+D780拍摄

先来说说AF-S 尼克尔 14-24mm f/2.8G ED,这支镜头采用了凸出前组的设计,也就是俗称的“灯泡头”,它提供了更广的视角,同时还能保证边缘画质,不少影友用它来拍摄银河星野。而D780相机中静音快门,可以减少机身震动,很好的辅助这支镜头拍摄一些特殊题材。

AF-S 尼克尔24-70mm f/2.8E ED VR+D780拍摄

而AF-S 尼克尔 24-70mm f/2.8E ED VR,作为尼康F卡口大三元中的标准变焦,可以说是大三元中用途最多的镜头,记者、婚礼摄影师、商业摄影师、公关摄影师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它。与D780搭配,改进的即时取景功能可以让摄影师通过触摸屏幕操纵焦点、进行低角度或高角度取景,并且拥有非常快速的合焦反应。对摄影师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AF-S 尼克尔70-200mm f/2.8E FL ED VR+D780拍摄

AF-S 尼克尔 70-200mm f/2.8EFL ED VR是尼康F卡口大三元中的长焦镜头,画质出众,人像、风光都能胜任。在搭配D780时,无论是在光学取景模式下还是及时取景模式下都能有非常快的对焦响应速度。尤其配合D780即时取景下的比如眼部侦测自动对焦(AF)等功能,极大地丰富了这支镜头的实用性。

长焦变焦

说完大三元,我们来介绍一下200mm以后焦段的镜头。深耕专业领域多年的尼康当然少不了长焦镜头,本次我们选择的是AF-S 尼克尔 200-500mm f/5.6E ED VR。这支头最大的特点便是拥有f/5.6的恒定光圈,而电磁光圈的设计则让它在使用连拍模式时能够有更加稳定的曝光表现。

AF-S 尼克尔200-500mm f/5.6E ED VR+D780拍摄

远摄长焦镜头通常会用在野生动物的拍摄上,D780约每秒7张的连拍速度能为野生动物拍摄带来帮助。此外,在即时取景的静音快门下,D780还能进行约12张每秒的12位RAW拍摄,强化拍摄到野生动物精彩动作的几率。

中长定焦

尼康的定焦镜头十分丰富,配合D780优良的对焦性能,拍摄人像、风光等题材时能带来非常好的拍摄体验。

AF-S 尼克尔58mm f/1.4G+D780拍摄

在标准定焦镜头中,我们选择了AF-S 尼克尔 58mm f/1.4G,熟悉尼康的朋友们都知道,58mm对于尼康意义非凡,它继承了Noct 58mm f/1.2的光学特性,拥有优秀的点图像还原能力。结合D780的优秀成像,这支镜头将58mm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AF-S 尼克尔 105mm f/1.4E ED+D780拍摄

中长焦镜头同时也是人像摄影的黄金焦段, AF-S 尼克尔105mm f/1.4E ED在人像拍摄上就有着不俗的表现。这支镜头达到了f/1.4的最大光圈,能够提供十分迷人的虚化效果。不论是人像、街拍、人文都能胜任。

AF DC 尼克尔135mm f/2D+D780拍摄

此外,尼康的中长焦定焦还有一支经典镜头不得不提,那就是柔焦镜头AF DC 尼克尔 135mm f/2D。虽说现在这支镜头已经不常见了,但它的虚焦柔化效果还是很有特色的,可玩性很高。

这三支镜头搭配D780拍摄,都可以快速的响应启动眼部侦测自动对焦(AF)功能,为人像拍摄带来极大的便利。可以说D780的新功能,为使用这些镜头的拍摄都带来了使用习惯上的变化,让老镜头获得了更先进的“自动化”加持。

广角定焦

AF-S 尼克尔 28mm f/1.4E ED这支镜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它的前一代产品:AF 尼克尔 28mm F1.4D——大名鼎鼎的“百变妖”。相比于前任,这支新“百变妖”镜片铸造工艺更加完善,画质也有了更大提升,结合D780也有非常好的表现。

AF-S 尼克尔28mm f/1.4E ED+D780拍摄

由于D780即时取景能力的提升,对焦区域广泛,搭配这支镜头拥有强大的街拍能力。而且灵活的翻折触摸屏取景让街拍画面的构图更加随心所欲,您可以以更多的创意构想去塑造自己的摄影作品。

微距镜头

说到微距镜头,我们就不得不提到AF-S 微距尼克尔60mm f/2.8 G ED MICRO。相比起自家有名的AF-S VR 微距尼克尔 105mm f/2.8G IF-ED,这支镜头体积更加小巧,并且也能达到1:1的放大倍率。而且,这支镜头采用了内对焦设计,对焦时镜头前组不会往外伸出,在近拍的时候能提供很大便利。

AF-S 微距尼克尔60mm f/2.8 G ED MICRO+D780拍摄

搭配尼康D780,在即时取景状态下,可以使用微点自动对焦(AF)来拍摄。这个功能对于微距拍摄来说十分好用,让摄影师可以准确的对焦在自己想要的位置上,配合触摸屏大大减轻了对焦压力,让微距拍摄更加简单。

手动镜头

一些手动老镜头总是让人“魂牵梦绕”,尼康D780对手动镜头也有十分友好的支持。我们选择了AI-S 尼克尔 50mm f/1.4,安装到D780上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观察取景器的合焦提示来进行对焦,不仅能提示是否合焦,还能在未合焦的时候提示摄影师该往哪个方向转动对焦环。

AI-S 尼克尔50mm f/1.4+D780拍摄

而在实时取景模式下,我们可以选择打开“轮廓高亮显示”功能,也就是俗称的“峰值对焦”。在拍摄时物体边缘会出现一些色彩提示,以便让摄影师确定是否合焦,提升手动对焦时的准确率。

总结

尼康的F卡口诞生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镜头群之丰富令人难以想象,我们选择了十支具有代表性的镜头与D780搭配,可以看到,无论是带有电磁光圈的新镜头,还是诞生时间比较久的老镜头,都能安装到D780身上,并且获得有效的拍摄支持,这便是F卡口的传承。而D780既整合了单反一贯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加入了微单相机的先进功能,不仅解决很多的拍摄“痛点”,同时也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