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电商平台承诺:口罩、急需防护品不涨价不断货

腾讯新闻 作者 孙宏超

出品|深网·腾讯小满工作室

1月22日上午,针对各地口罩出现紧缺及个别涨价现象,天猫超市同各合作伙伴发布承诺:春节服务不打烊,口罩、急需防护品不涨价不断货。

天猫超市表示,此刻大批量口罩正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将到货超千万。天猫超市的实时价格防控系统、针对急需品的补贴也已生效。在天猫超市不打烊服务涵盖的近300城,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照常供应。

京东方面则表示,最近口罩等防护品的需求量激增,京东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目前,京东与大部分核心口罩厂商如3M和霍尼韦尔等都实现了自营合作,货品可以从厂商的生产线直接进入京东仓,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用户手中。已经第一时间安排专人紧密跟进多个供应商提高产能、补充供应。

另外1月22日早间,苏宁易购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要求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不允许涨价。健康商品包含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消毒柜、UV紫外线消毒灯等涉及医用、保健、家电等多个类目。苏宁易购称,目前货源充足,开设健康商品专区,可享受正在开展的百亿补贴活动。

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拼多多平台上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医疗卫生用品和相关药品的销量快速上涨。从2020年1月1日0点到1月20日24点,平台累计售出口罩类商品36.3万件,相比去年同期上涨近310%,维C泡腾片超过13万件,上涨162%。同时,平台上的84消毒液、白醋、板蓝根等产品销量也都有50%以上的同比涨幅。

对于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情形,拼多多从本周起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到来的防疫用品购买高峰,拼多多已临时组建了100多人的应急保障小组,从商品、物流、售后等角度,全面保障节日期间的商品供应。

根据腾讯《深网》观察,京东、淘宝、天猫、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商家价格已基本恢复正常,但部分商品仍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