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强监控印度洋海域 首次在印南部部署苏-30战机

印度空军展示在南部城市坦贾武尔部署的“布拉莫斯”导弹(前)和苏-30MKI战斗机。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着眼于印度洋,印度空军在泰米尔纳德邦部署苏-30中队》的报道称,印度空军1月20日首次在该国南部部署苏-30MKI重型战斗机,其密切监视印度洋海域的军事能力得到升级,并能在必要的情况下迅速提供一个进攻选项。

印媒指出,印度空军在泰米尔纳德邦坦贾武尔市的空军基地组建了一支苏-30MKI重型战机飞行中队。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将军、印度空军司令巴达乌里亚空军上将以及“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负责人萨蒂什·雷迪出席了战机入列仪式。

报道称,这些苏-30MKI战机装备了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重2.5吨,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空射型)射程400公里,将让印度空军战机能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以极高的精确度袭击防区外的海陆目标。

新组建的第222飞行中队绰号“虎鲨”,目前拥有6架苏-30MKI战机,预计将在今年底满编18架战机。除了驻扎在泰米尔纳德邦苏卢鲁的第45飞行中队外,第222飞行中队是印度空军在该国南部部署的第二支战机中队。第45飞行中队装备了国产“光辉”Mk.1式轻型战斗机。

印度空军苏-30MKI试射“布拉莫斯”导弹。

拉瓦特将军在入列仪式上发言时说,苏-30MKI战机及“布拉莫斯”导弹将打破格局,大幅加强海洋领域安全。

报道称,印度空军司令巴达乌里亚强调了战机入列的地点,他说,坦贾武尔被选为基地地点是因为它处于战略位置。

印空军实力研究中心的曼莫汉·巴哈杜尔空军少将说:“我们不能忽视在短时间内拥有一个空中进攻选项的需求。由于在坦贾武尔部署了苏霍伊战机,我们一定程度上在印度洋具备了永久性的空军力量。”

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苏迪尔·米什拉20日接受采访时说:“装配了‘布拉莫斯’导弹的苏-30MKI战机将打破未来空中作战的格局。”

报道称,2017年,印度在孟加拉湾首次用经过特殊改装的苏-30MKI战机,试射“布拉莫斯”导弹,第二次发射是在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