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接踵而至,波音为何却笑了?

有一种说法是坏消息总是接二连三。波音股票就是这种情况,在投资者消化了波音的三条负面消息后,导致波音在周二收盘时下跌了3.33%。

这个坏消息只是波音公司近一年的坏消息中的最新一个。第一个负面新闻是,有报道称波音正在寻求贷款,以帮助缓解该公司的现金状况,同时该公司还在继续处理其737 Air Max喷气式飞机坠毁的后果。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最先报道,波音已经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获得了“至少60亿美元”。

贷款的消息并非完全出人意料。虽然该公司仍有稳定的现金状况,但贷款似乎是一个谨慎的举动,将给该公司带来灵活性,因为波音737 Air Max停飞的将继续带来不确定性。

波音公司正式关闭了737 Max的生产

1月20日,波音方面证实将取消生产陷入困境的飞机。就像该公司寻求贷款的消息一样,这一消息并非完全出乎意料。该公司一直在继续生产737 Max,但产量要低得多。然而,该公司在去年12月宣布将停产,尽管尚未确定停产日期。

波音公司证实了737 Max的另一个软件问题

第三个消息更令人担忧。波音公司现在证实,他们在对737 Max进行技术评估时发现了新的软件问题。这让人们进一步猜测,波音何时将获准恢复生产737 Max。

根据波音公司公布的信息,这个问题涉及一种软件,它可以验证跟踪飞机关键系统的监视器是否正常运行。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进行必要的更新,并与联邦航空局合作提交这一更改,并随时通知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

对于一只已经听到太多坏消息的股票来说,没有办法把这些头条新闻说成是好消息。然而,如果说还有一线希望的话,那就是这个——公司正在全面披露这个问题。 虽然这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波音公司因为没有有效地处理危机而受到了正当的批评。

2019年10月,分析人士对波音公司产生了反感,因为有消息称,该公司此前对737 Max何时恢复使用的预测过于乐观。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分析师们第一次意识到该公司没有向监管机构坦白。

为什么这次可能不同

作为证据,该公司还因公布内部文件而感到尴尬,这些文件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员工对波音737 Max飞行员培训问题的了解程度。此外,该公司最初曾试图向监管机构隐瞒这一消息。

这些文件提到了波音公司的员工,他们说这架飞机是“由小丑设计的,而小丑又由猴子监督”,这似乎是指波音公司的同事和管理层。

虽然这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它表明波音公司对737 Max的问题正有所准备。虽然一些投资者会说,对于面临危机的公司来说,这应该是公开的赌注,但这并不是常态。这是波音公司罢免前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的原因之一。

如果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现在准备好与监管机构进行密切而透明的合作,那么这则消息可能就是该股开始找到新生命的时候。

波音股票的下一步走势如何?

短期内,人们对波音的股票没什么好感。但不管最新的消息如何,这都是真的。空中客车公司宣布对A320系列飞机的“空前需求”。A320是停飞的737 Max的竞争对手。空客正在创造额外的生产能力,以适应不断增长的需求。去年,空客交付了786架商用飞机,远远超过波音的380架。

此外,空客的净订单为768架新飞机,而波音只有87架。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制造商在飞机交付之前是没有得到全额付款的。

然而,除了空客,波音在一个没有巨大竞争的行业中生存。这就给了公司把事情做好的空间。737 Max的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来解决,重获投资者的信任是困难但却重要的一步。尽管消息很糟糕,但该公司走在了前面,这可能是重要的第一步。

本文作者:Chris Markoch,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