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称737MAX年中复飞,刚贷款100亿美元,下周公布财报

南都记者从波音公司官网获悉,当地时间1月21日,波音公司宣布根据目前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审核进度,预计737MAX飞机将在2020年中期恢复运营。波音称,上述最新的时间预测已经通知到各大航司与供应商。

波音:737MAX预计年中复飞

波音公司的最新声明提到,737MAX的复飞时间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与全球其它监管机构来决定。根据目前软件修复后的737MAX审核进度与以往经验,波音公司预计将在2020年中恢复737MAX的运营,这一消息已经通知航司与供应商。波音在声明中坦承,737MAX重新认证过程中发现了新的问题,并称这表明“监管机构对波音737MAX的每一步评估都进行了严格审查”。

上述声明还提到,波音对停飞对航司、监管机构和供应商以及乘客持续造成的影响致歉称“感到遗憾”。下周波音将披露最新一季度的财报信息。

不过,美国联邦航空局在今年1月曾声明737MAX复飞并无明确时间表,称“正在进行彻底、慎重的工作,以确认737max的所有修改是否符合最高认证标准。FAA不会设定认证工作结束的时间表。”

银行:波音贷100亿美元缓解财务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基于波音最新的信用评级,波音将从美国花旗银行获得一笔100亿美元的贷款,借款期限2年,最迟本周内到账。据悉,上述花旗银行的贷款将有助于波音缓解737MAX停飞十个月以来的财务压力,包括赔偿航司损失、维持供应商运转等。

据报道,上述1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是根据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的评估。目前波音公司的信用评级为A3等级,被穆迪投资从“优先无担保债务”列入“降级观察”名单。该投资机构认为,未来波音可能面临“更高的运营和财务风险”。

航司:索要停飞赔偿称恢复运营需30天准备

737MAX停飞持续限制了上述全球多家航司的运力增长。据南都此前报道,美国西南航空称,737MAX停飞令西南航空在2019年1月至9月期间已损失4.35亿美元。美国航空也表示该机型停飞令其损失至少10亿美元。不过截至今年1月,西南航空、美国航空先后宣布与波音就停飞赔偿达成和解。

此前,波音公司一位发言人曾表示,该公司在2019年第二季度承担了49亿美元的税后费用,以补偿各大航空公司的停飞费用。

目前,美国航空集团、美国联合航空与西南航空公司计划在今年6月复飞737MAX。不过,3家航司也预测称,在FAA认证结束后,航司需要进行飞机准备和飞行员训练,这一时间可能需要30天以上。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