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关羽没有放走曹操,没有大意失荆州,结局会如何?

三国几次著名的战役都有着很大的历史意义,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成为北方霸主的地位,赤壁之战使得曹操数年不敢南下,刘备孙权两方势力开始扩大,夷陵之战则真正的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局面,三国争霸正式拉开了帷幕。如果当年关羽没有在华容道放走曹操,那么孙权将成为天下第一大势力。因为刘备那个时候立足之地尚未拥有,更别谈发展。如果当年关羽没有大意失荆州,那么就不会有夷陵之战的发生。蜀汉或许可以和东吴平分天下而且绝对不会出现天下归晋的局面。
图片
首先
分析第一点,当年刘备和孙权联手的时候,刘备仅仅占据江西这一个城池,兵马和东吴根本不能比,所以赤壁之战中,刘备军就一个打杂的作用,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东吴的军队和东吴的周瑜。如果关羽在华容道把曹操给杀了,一时间北方定会大乱,东吴一定会趁火打劫去占领曹操的城池。而刘备分兵不足,或许能在老虎口边分得一点残渣,但是绝对得不到巨大的发展。所以说,那个时候孙权一定会成为天下第一大势力。
图片
糜芳的背叛
再来看看第二点,其实关羽当年败北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本身,他目中无人的性格让本来跟随刘备二十六年之久的糜芳选择了背叛,糜氏一族对刘备创业之初的支持力度非常的大,甚至可以说是倾其所有,糜芳不仅花尽了家产,还把自己的妹妹许配给了刘备,就是长坂坡投井自尽的糜夫人。
图片
病逝白帝城
正是自己人的背叛,导致了荆州的易主。如果当年关羽不死,那么蜀汉绝对不会有夷陵之战的发生,在关羽死后,紧跟着的是张飞,刘封,关平等人的离世。这些人对未来蜀汉的发展非常的重要,或许关张二人已经年迈,但是他们的后代都将成为蜀汉的中坚力量。而且刘备也不会病逝白帝城。
图片
最后
所以说关羽的死,在某些方面改变了整个蜀汉的未来走向。如果关羽继续留守荆州,在经过几年的发展,荆州益州在休养生息后,一定会大放异彩。蜀汉的实力或许也能一跃成为最强,只可惜我们现在只能做出这种发生不了的假设。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